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隋強:探索構建跨北交所與新三板指數體系

2022年11月18日17: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李博)在日前舉辦的第十六屆指數與指數化投資論壇上,北京証券交易所總經理隋強表示,北交所設立以來高度關注指數及指數化投資,北交所首個指數——北証50成份指數即將正式上線,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納入中証指數、國証指數已取得實質性進展。

近年來,我國資本市場指數體系不斷完善,指數化投資日益成為投資者財富管理的重要方式,指數產品規模在公募基金中已佔據重要地位,指數及指數化投資在引導中長期資金入市、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

“北交所的設立豐富了我國資本市場層次結構,通過指數及指數化投資進一步引導社會資本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前期,我們與中証指數公司緊密合作,對構建新三板中小市值股票指數進行了積極探索,為北交所指數發展提供了經驗。”隋強說。

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已達126家,總市值超2000億元、流通市值超1100億元,合格投資者超520萬,為指數及指數化投資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生態。2022年9月2日,北交所發布了北証50成份指數編制方案,以及指數自基日(2022年4月29日)起至2022年11月18日的歷史點位數據信息。

據悉,11月19日8:30-12:00,北交所、全國股轉公司將聯合中國証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深圳証券通信有限公司、中証指數有限公司模擬一個交易日,供市場進行通關測試,驗証各市場參與者技術系統對於北証50指數的支持情況。11月21日,北証50成份指數(899050)將正式上線,發布實時行情。

隋強說,北証50的推出對北交所具有標志性意義,將為各方提供觀測北交所整體運行情況的工具,進一步擴大我國資本市場指數體系對創新型中小企業的覆蓋面。后續,北証50指數產品入市將進一步豐富市場投資者數量結構,發揮專業機構的投資引領作用,促進形成良好的價值投資環境,讓更多投資者享受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帶來的紅利。

隋強表示,接下來,北交所將聚焦經營韌性足、活力強的創新型中小企業,不斷豐富指數體系,推動指數化投資穩步發展。立足公司數量結構的不斷豐富,逐步構建北交所的行業、主題和策略指數體系﹔立足北交所與新三板一體發展,探索構建跨北交所與新三板的指數體系,進一步發揮北交所的示范引領作用,促進具有市場特色的跨層次投資﹔立足多層次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推動跨市場指數發展。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