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聚焦“火苗”小事 辦好民生大事

2022年11月16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群眾之事無小事,一樁一件關民情。2022年大興區天宮院街道持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轄區各社區聽民意問需於民,現場征集群眾最關心問題的身邊事,著力解決群眾關注最多的煩心事。

解民憂 辦實事更有力度

林海園小區建於1999年,因為當時社會經濟條件有限,從設計上僅僅滿足了居住功能,隨著時代發展這類舊小區已不適應當前的生活需求,影響了居民生活質量,也是街道工作長期關注的重點。

林海園小區260戶居民日常生活依靠液化石油氣小型集中供氣,存在收費高、氣壓力不足做飯難、管道老舊等諸多弊端,林海園小區因涉及產權糾紛、歷史矛盾、改造情況復雜等情況,問題長時間擱置,未得到有效解決。天宮院街道會同區城管委、燃氣公司,召開多場工作協調推進會,破除重重阻力,解決了項目從審批到資金各環節問題。自2022年 10月啟動對林海園小區240戶住戶開展燃氣置換工作,推動林海園、物資局、海子角南裡社區共計1472戶居民老舊燃氣管網改造。

聚民智 辦實事更有速度

基層社會治理中,社區是重要的一環,為了確保置換工作的順利展開,海子角西裡社區在改造前期,與街道職能科室召集社區居民、物業、施工方,開展多場“拉家常”會議,大家擺事實、說難處、謀對策,推動問題有效解決。

“拉家常”會議形式讓社區居民圍繞改造困擾暢所欲言,社區聽取大家的意見建議后,匯總上報街道,相關職能科室會同施工方,積極研究推動相關建議的採納和落實。依托“拉家常”議事平台,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推動問題解決,最終施工空間狹小、櫥櫃拆除等改造難點被一一解決,街道社區緊貼民心的做法,將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保障了改造項目的順利進行。

10月25日,改造工作正式啟動。在居民的協助和配合下,施工快速推進,僅用40余天的時間,就完成整個小區燃氣改造。項目負責人李工表示:“街道社區前期工作細致到位,居民配合度高,我們的工作就更高效。”

貼民心 辦實事更有溫度

林海園小區的張阿姨,看著家裡新接通的天然氣,難掩笑意,她說:“安全隱患消除了,再也不用擔驚受怕了,這次燃氣改造工程來得太及時了,這次,我們要為街道社區的主動服務點贊。”

下一步,天宮院街道將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實事”辦進群眾“心坎”上。以林海園燃氣置換工作為契機,加快推進物資局小區、海子角南裡小區燃氣置換的步伐,確保居民用氣安全。同時強化屬地監管責任,繃緊“安全弦”,推動轄區燃氣“一張網”管理,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孫業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