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先使用后付費”促優質發明專利產業化落地提速

小微企業“零門檻”用上高校科技成果

2022年11月16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孫奇茹

  “不僅減輕了前期資金負擔,還大大節省了時間。從雙方啟動協商到完成協議簽訂,隻花了半個月時間,太高效了!”北京中小微企業維泰凱信副總經理何毅感嘆。

  不久前,公司以“先使用后付費”的模式從首都師范大學獲得了一項發明專利的許可,公司在一年內可以免費使用相關專利技術,后期再付費。得益於這項政策,何毅和同事們已迅速開始基於相關專利技術進行新一代產品研發。

  火箭發動機的關鍵部件一旦存在缺陷,可能導致整個火箭發射的失敗。通過維泰凱信的熱紅外無損檢測技術,無需接觸零部件表面,就能完成火箭等飛行器關鍵零部件缺陷部位的檢測與判定。而引入首師大“階梯加熱紅外熱波技術測量厚度的方法”這項專利技術后,維泰凱信的熱紅外無損檢測技術將可實現從“判斷型”向“定量型”轉化,最終實現向“智能型”的升級。

  “過去我們隻能判斷出有無損傷,而引入這項技術能幫助我們精准測量出缺陷的大小、深淺,未來可實現更加智能化的精准檢測。”何毅說。

  企業有需求,高校有供給。首師大科技處處長兼技術轉移中心主任唐舜透露,首師大近幾年產生了一批高質量的科研成果,積累了一大批優質專利。不過,酒香也怕巷子深,在科研成果的轉化過程中,高校院所與企業前期進行技術交易對接交流的鋪墊期太長了。“僅前期分析就包含專利技術比較、市場分析、投資分析、風險分析等環節,再加上實質性的技術交易談判,這中間將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唐舜說。

  長時間的談判給科技成果的轉化增加了不確定性。何毅透露,公司曾與某項專利技術持有方前后交流了一年多,最終因干擾因素太多、耗時太長而放棄了與這項技術的合作。

  作為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配套政策,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聯合市教委等部門印發了《關於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核心區開展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醫療衛生機構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費改革試點實施方案》,鼓勵高校、科研機構、醫療衛生機構採取“零門檻費+裡程碑支付+收入提成”或“延期支付許可費”等方式授權中小企業先行試用科研機構的科技成果。政策同時還引入擔保機制,在幫企業承擔一定成果轉化風險的同時保障科研機構的權益。

  企業對專利技術的投入產出比尚不明確、現金流壓力大,高校希望科技成果能找到好“婆家”,卻又擔心收益難保障……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費”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直擊首師大和維泰凱信合作的這些“堵點”。據雙方達成的協議,這項專利技術前期由維泰凱信公司免費使用,一年后開始支付第一筆專利許可費用,雙方同意后期相關技術將採用“低門檻費+裡程碑支付+收入提成”的模式,互利共贏。

  “不用走估值、報備等手續,簡化了流程,效率這麼高,我們今后與高校合作的信心更足了!”何毅說。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