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展現北京東城非遺保護成果 《東城非遺這十年》專題展正式啟動

2022年10月11日13: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梳理和展示十年來東城區非遺保護工作取得的成果及非遺傳承人、工作者們的風採,自2022年10月10日起,由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指導,東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辦的《東城非遺這十年》專題展宣傳活動正式啟動。

東城區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豐富,《東城非遺這十年》專題展將通過“非遺101”微信公眾號,以線上沉浸式展覽的形式,緊扣十年主線,將東城區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點滴一一呈現。

展覽共設置四大板塊:為人民造辦、展大國工藝、為時代發聲、譜奮斗華章,採用數字VR虛擬展廳及展品720度全景展示等技術,配以背景解說、三維動畫和視頻等多媒體元素,實現更真實交互的展覽效果。“為人民造辦”著眼非遺與現代生活的融合﹔“展大國工藝”聚焦非遺技藝打造的國禮重器﹔“為時代發聲”突出非遺的創新探索﹔“譜奮斗華章”勾勒東城非遺十年心路歷程。

十年間,東城非遺保護站位不斷提升。東城區發布了《貫徹落實“崇文爭先”理念 進一步加強“文化東城”建設的實施意見(2020年-2025年)》,重點打造非遺之城,描繪出文化逐夢未來的宏偉藍圖。

東城非遺組織體系日臻完善。先后設置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質文化遺產科,成立東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形成了管辦分離、分工合作的非遺工作組織管理體系。

東城非遺大家庭不斷壯大。區級非遺名錄項目由118項增至225項﹔市級名錄項目由52項增至71項﹔國家級名錄項目由27項增至37項,越來越多的項目得到了有效保護。(羅江澆)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