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34條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舉措發布一個月 半數已落地

2022年10月11日13: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池夢蕊)記者從北京市發改委獲悉,《北京市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若干措施》8月6日出台,截至目前,“34條”措施各項任務已完成46%,涉企服務、網上辦事、准入准營、擴大經營等方面改革取得階段性進展。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北京各部門、各區加強主動服務意識,全面做好涉企服務,從企業“找服務”向政府“送服務”轉變,及時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恢復發展。

北京市充分發揮三級服務體系作用,高效解決企業反映的問題。今年6月以來,北京市“服務包”企業總數達13363家,共為企業提供服務3738項,辦結3205項,辦結率達85.7%。事項平均辦結時間4.4天,其中咨詢類2天、審批類7天、協調類5天。疫情防控類訴求做到當天回復。

同時,北京廣泛開展防疫情、穩經濟、助企紓困大走訪活動,截至9月14日,共有27位市領導走訪企業72家,對接企業訴求322項,其中已有辦理成效的達142項。市級部門和各區共走訪企業9908家,共對接企業訴求7864項。

北京市在“全程網辦”方面水平不斷提升,在推廣電子証照和電子印章應用、惠企政策線上兌現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讓企業辦事更加便利。

東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登記注冊科科長呂熠介紹,在東城區, “証照聯辦”改革創新推出“証照聯辦+連鎖企業分支機構集中辦理”服務,將商事登記和許可登記由“串聯”改為“並聯”,實現營業執照和行政許可“一套材料、一窗提交、並聯審批、同步出件”,辦理環節至少減半、申請材料多減至一,全流程辦理時限從平均2-3天縮減至0.5天,幫助企業由“准入再准營”變為“准入即准營”。2022年1-9月,東城區共175戶企業通過“証照聯辦”模式辦理登記。

此外,東城區政務服務中心還在全市首開“優化營商環境”專窗,完善取號系統,申請人無需預約,直接取號,即來即辦。“原來辦理証照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証,需要1-2周的時間,而且辦事人員得跑兩趟,如今辦事人員‘少跑路’,証照當天就能辦好。”北京便宜坊烤鴨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辦公室主任馬倩表示。

目前,北京市建成覆蓋市、區、街道(鄉鎮)、社區(村)四級的網上政務服務體系,68個市級部門、16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全部入駐市政務服務網,除涉密等特殊情況外,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100%網上辦理,97%以上事項實現“全程網辦”。

除此之外,北京市完善歇業備案制度,幫助企業“休整蓄能”。北京惠民智慧商務有限公司永定門東街店負責人王岩鬆告訴記者,自己經營的食雜店約20平方米,主要銷售日用品、蔬果等,也為附近居民提供打印、復印等業務。疫情以來,小店生意不好,本想到政務大廳辦理企業注銷業務,得知北京市推出了“歇業備案”政策。

歇業期間,每月節省房租等成本兩三萬元。今年3月1日,東城區市場監管局服務北京惠民智慧商務有限公司永定門東街店辦理全市首例歇業備案登記,並為申請歇業備案登記的企業提供全程幫辦服務,指導申請人通過“e窗通”平台快速准確填報信息。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240家企業即時辦理歇業備案手續,其中23家企業申請在1%-4%范圍內降低比例繳存或緩繳住房公積金。對受疫情影響申報、繳納稅款有困難的企業,北京市也進一步壓減審批時限,申請當日完成延期申報審批,9個工作日內完成延期繳稅審批。2022年4-5月受疫情影響嚴重期間,依法快速核准延期申報1.04萬戶次,佔上半年業務量的90%。出口退稅加速“落袋”,6月20日以來,共為2439戶一類、二類出口企業在3個工作日內辦理退稅9050批次、60.57億元,佔全市出口退稅總額的97.6%。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