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外賣小哥變身“愛心拐杖” 海澱區社區新業態打開“心”服務

2022年10月08日17: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 (董兆瑞)“郭大爺,您好!我是給您送餐的快遞員小孫,我已經到您家樓下了,您在家嗎?”中午11點半,海澱區馬連窪街道“游騎俠”隊員—外賣小哥孫德旺,給住在17號樓90歲高齡的郭有愈老人打電話送餐。

近日,在海澱區馬連窪街道天秀社區軍休所大院裡,居民們總能看到這樣的場景:穿著藍馬甲的外賣小哥們奔跑著上樓下樓,將打包好的一份份熱乎乎的午餐准時地送到軍休所離退休老干部的家裡,從8月15日開始,每天如此。這支隊伍有一個響亮的名字—“游騎俠”,送愛心餐是“愛心拐杖”品牌服務項目的首個愛心活動。

據馬連窪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天秀社區軍休所是典型的老年人集居社區,軍休干部達到400多人,平均年齡82歲。其中90歲以上的有4人,80歲以上的老人多達240余人,70歲以上的老人有180余人。這些老人大多數子女沒在身邊,腿腳也不方便,老人們“做飯難”“吃飯難”成為困擾他們日常生活的一大難題。

馬連窪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了解此情況后,在2021年打造的“新”街區、“新”家園、“新”驛站的新業態服務陣地基礎上,結合轄區居民特點,充分發揮快遞、外賣小哥的職業優勢,組建了“游騎俠”小哥服務隊伍,為天秀社區軍休所的高齡老人提供准點送餐服務。小哥們不必東奔西走,就地就可以增加“接單量”,拿到街道補貼的跑腿費用,在融入社區基層治理的同時,又能讓對送餐服務有剛需的老人解決吃飯難的問題,可謂是一舉兩得的新模式。

據介紹,“愛心拐杖”品牌服務是指馬連窪街道針對轄區75歲以上老人,解決他們生活上的基本需求而推出的送餐、送菜、送藥、送生活必需品等跑腿服務。從今年8月份開始啟動“愛心拐杖”的送餐服務,目前享受這項服務的共有30位老人,年齡均在83歲以上。

“愛心拐杖”品牌服務項目得到了試點社區老人們的歡迎。住在18號樓的阮仁忠老人說:“我今年78了,住的是沒有電梯的老樓,每天上下樓買菜做飯、吃飯一直是困擾我們的大難題,現在我和老伴兒終於不用焦慮每天吃什麼了。”

馬連窪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馬連窪街道將持續推動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黨建格局,同時加大對地區困難群體的服務覆蓋面,聚力發揮“黨群陣地@你”主題服務的工作職能,將關愛服務與參與治理有機融合,突出黨群服務中心的陣地服務功能,深耕特色服務品牌,將服務送到黨員群眾的心坎上,凝心聚力,以微促漸,不斷助力地區和諧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