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京蒙協作搭平台 內蒙古優質農產品5小時送進海澱社區

2022年10月08日17: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 (董兆瑞)國慶期間,在海澱區西北旺鎮的科右前旗草地羊旗艦店,不少附近居民前來“嘗鮮”,參觀、選購這裡展銷的原生態農產品。據了解,這是海澱區北部地區首家“牧民生活體驗館”,農產品均來自內蒙古自治區科右前旗,極具烏蘭毛都大草原風情特色。這是海澱區第十一雙創中心的主推項目,也是海澱區“京蒙協作”的成果之一。

記者注意到,店內可以看到琳琅滿目的原生態農產品,有科右前旗黑頭大尾羊在展示,包括包裝好的羊肉、羊棒骨、羊腿、奶皮子、奶豆腐等產品展陳在冰櫃內﹔貨架上展示著粗糧小米、玉米、燕麥片﹔最引人注目的是寫有“幫扶助農”貨架上的“全羊禮”等各種奶制品……

海澱區第十一雙創中心負責人韋桂坪介紹,旗艦店經營有機米面、糧油、雜糧、牛羊肉、雞肉、有機羊奶粉、枸杞原液……約百余種產品,都是安全可溯源的農產品,價格與產地價格相差無幾,這些產品同時將通過“一刻鐘便民服務圈”送進社區,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體驗到科右前旗的優質農產品。目前,北京共設有13家店面、1家菜市場、1條商業特色街。“近期,我們還會打造一個近1200平米的‘牧民生活體驗館’, 把京蒙幫扶做到更好。”韋桂坪說。

“我們保証在5小時內,把最新鮮的食材送到北京。”科右前旗有機羊協會會長王國祥介紹,他們所供給的羊肉、雞肉等肉類,都是在內蒙宰殺及時冷藏,在5小時內送到北京冷庫,保証原汁原味。

據海澱商務局介紹,海澱區與科右前旗兩地採取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方式,大力推動前旗綠色、有機優質的農畜產品在京銷售。其中包括制定實施科右前旗消費幫扶產品展銷活動項目,選取兩地規范合格的企業,實現前旗“小企業”與北京“大市場”的有效對接,助推消費幫扶。“這次就是以‘兩地政府搭台,企業直接對接’形式,採取消費協助、幫扶的方式,通過‘以買代幫’落實京蒙幫扶理念,幫助科右前旗鞏固幫扶成果。”海澱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說。

據興安盟科右前旗旗委常委、副旗長,北京市海澱區挂職干部雲峰介紹,2017年底,科右前旗被納入京蒙幫扶的范圍,確定海澱區對口幫扶科右前旗。除了提供資金項目支持、社會力量幫扶,海澱區大力推動科右前旗綠色、有機優質的農畜產品在京銷售。在錦繡大地農產品批發市場設置了科右前旗草地羊專櫃。此外,海澱區也會定期組織機關單位購買前旗的牛羊肉產品。通過多種手段的幫扶,2020年3月,科右前旗實現脫貧。

“近6年來,通過京蒙協作機制,北京市、海澱區、各街鎮共三級單位,拿出4.41億元作為京蒙協作資金,已完成及今年正在建設共166個項目。” 雲峰介紹,包括肉牛肉羊養殖、生豬產業一體化、文化旅游、村級光伏電站、林果藥材等特色優勢產業,目的是促進京蒙兩地踔厲奮發,加快鄉村振興建設步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