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市首批氫燃料重卡亮相大興

2022年07月06日08: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池夢蕊)7月5日,北京市首批40輛氫燃料重卡落地大興區,正式交車投入瀝青混凝土供料運輸。運營方北京市政路橋建材集團與生產商北汽福田公司現場簽署了基於氫燃料重卡產品的戰略合作協議。北京市經信局、交通委、城管委、大興區政府及相關部門,以及北京建工集團、北汽福田領導參加活動。

作為國內最早研發氫燃料電池商用車的企業,北汽福田於2003年啟動新能源汽車的研發生產,目前已具備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集成、整車性能仿真分析、電池成組、電機控制及整車控制軟件開發等8大核心研發能力。本次成功交付運營的智藍氫燃料重卡,搭載385L×6大容量氫系統,其效率要比傳統的內燃機高2-3倍,續航裡程可達440km以上,產生的排放物隻有水,具有零污染、低噪音、加氫快、長續航等諸多優勢。其採用的錳酸鋰電池,可在-30℃下一鍵啟動,並通過集成式熱管理系統實現燃料電池余熱利用,極大地拓展了氫燃料重卡在國內北方大部分地區的冬季應用場景,可滿足北京市政路橋建材集團所屬生產廠站瀝青混凝土運輸全天候運行需求。

北京市政路橋建材集團作為國內瀝青混凝土行業領先的路面材料綜合服務商,始終踐行綠色循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從路面材料研發到生產再到運輸端的全產業鏈綠色環保生產服務體系,旗下的中棟新能源技術公司是推進瀝青混凝土運輸行業向完全新能源方向轉化的專業公司,也是北京市唯一的建筑砂石料公轉鐵綠色接駁運輸企業,具有豐富的綠色運輸營運管理經驗。此次成功引進的氫燃料重卡將全面投入中棟新能源技術公司的瀝青混凝土及相關公轉鐵綠色接駁專業運輸業務,進一步完善綠色制造產業鏈,持續擴大首都道路交通建設中新能源運輸保障輻射范圍,服務首都經濟建設高質量發展。根據協議,該集團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分批次引入共計550輛氫燃料重卡,按照柴油車百公裡耗油55升核算,全部550輛氫燃料重卡每車每年在2.5萬公裡的運營裡程中,相較柴油車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達2萬噸,能有效推動道路交通領域加快實現“雙碳”目標。

未來,雙方將依托各自市場應用和生產制造領域優勢,在氫燃料重卡產品交互研發、新品投放及示范運營等多個方面將展開深度合作,此舉將對深入踐行“雙碳”目標,助力首都綠色低碳交通體系建設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近年來,北京市高度重視氫能產業發展,加快氫能在交通、發電、供能、工業等多領域全場景示范推廣應用。2020年,大興區搶抓機遇,順勢而為,大力發展氫能產業,積極構建氫能全產業鏈生態系統。出台全市首個氫能產業專項支持政策,在優質項目落地、科研投入、氫源保障等方面支持企業入區集聚發展,培育成長型企業做大做強。高水平快速建設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5.4萬平方米的北區已投入運營,南區也已啟動建設,並規劃輻射2平方公裡的產業發展空間。著力打造氫能示范應用場景,依托臨空區、京東亞洲一號、京南物流基地等豐富的應用場景加大車輛推廣,加快加氫站布局建設,已推廣旅游大巴、環衛、冷鏈物流等車輛近400輛。此次首批氫燃料重卡交車運營,將進一步拓寬氫燃料電池汽車應用領域和場景,加速區域產業集聚,具有重要的示范效應,真正實現讓“氫車跑起來”的目標。

同時,活動現場,大興區本土企業中棟新能源技術公司與中國石化銷售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簽署了《加氫站建設運營合作框架協議》,合作推動加氫站項目建設,共同助力氫燃料重卡高效運營。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