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織密社會面防控安全網 開展社會面疫情風險大排查

2022年06月1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織密社會面防控安全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6月14日零時至24時,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63例,其中社會面篩查人員1例﹔6月15日零時至15時,新增本土感染者7例,均為隔離觀察人員。當前,本輪疫情防控處於關鍵階段,北京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迅速部署開展社會面風險大排查。與此同時,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履行防疫責任,共同織密筑牢社會面疫情防控的安全網。

  抓住關鍵,明確重點。北京市《關於統籌做好社會面疫情風險排查工作的指引》提出,要發揮街道(鄉鎮)屬地統籌和兜底作用,在街道(鄉鎮)層面組建工作專班﹔各類風險點位要分門別類建立台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信息准。此外,北京還將依托各級執法力量,通過日常檢查、隨機抽查、節假日巡查等方式,對各類經營單位進行全覆蓋巡回檢查。

  即查即改,防止反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負責人王大廣介紹,對社會面風險排查發現的問題,要即查即改。需要持續整改落實的,要建立整改台賬、挂賬督辦。對整改完成的點位,要適時組織“回頭看”,防止問題反彈回潮。對整改不到位的,要進行通報整頓,壓實各類經營主體防疫責任。

  深排細查,嚴格執法。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14日晚發出大排查動員令,與相關執法部門劃定9個區32大商圈,聯合屬地管理部門開展摸排行動。北京市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總隊副總隊長、督辦賀捷介紹,6月12日,朝陽區市場監管局擬對北京鈺泰糖果娛樂有限公司(天堂超市酒吧)未按規定掃碼、測溫、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行為依法吊銷營業執照,目前已送達《行政處罰告知書》和《擬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告知書》。

  6月15日,北京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14日北京新增1例社會面篩查感染者,工作地點為南京大牌檔(朝陽區慈雲寺遠洋店),為天堂超市酒吧到訪人員同事。朝陽區連夜開展流調,截至15日15時,判定密接613人(含同時空),相關風險點位及人員均已管控落位。朝陽區副區長孟銳介紹,聚焦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行業、重點人群,持續開展“七天一輪”全覆蓋檢查。據通報,6月9日至15日15時,北京市累計報告327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均涉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

  北京公交集團從6月15日起,全網所有線路升級服務功能,實現乘客刷卡乘車可自動同步核驗健康碼信息功能。北京在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的同時,正快速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工達產。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