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朝陽南磨房臨時管控區有支特殊醫生服務隊

2022年05月04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朝陽區南磨房鄉臨時管控區美景東方小區內,有一支醫生志願者服務隊,協助社區解決居民求醫問藥需求。

實施臨時管控后,美景東方小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在小區的各個群內發布征集醫生志願者的通知,並根據登記信息電話咨詢有醫生身份的居民,征求其志願服務意向。不到一天時間,就有8位居民報名。“這些醫生志願者來自不同領域,既有婦科醫生,也有內科、兒科醫生,還有跌打損傷科和口腔科醫生。”美景東方小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近日,居民黃女士處在換牙期的兒子急需拔牙,黃女士在社區群內求助,“孩子乳牙還沒掉,裡面的新牙齒已經長出來了,乳牙再不拔掉怕影響新牙生長。”

了解到黃女士需求后,社區工作人員立刻與醫生志願者服務隊溝通,協調住在小區的口腔醫生李大偉幫忙。“乳牙滯留對無菌環境的要求沒有那麼高,孩子乳牙的鬆動情況符合條件,可以直接拔掉。”幫孩子查看口腔情況后,李大偉說。

人在社區,可醫療器具不在手邊怎麼辦?李大偉趕緊打電話與他所在的北京東區口腔醫院進行溝通,並在網上下單進行閃送。不一會兒,紗布、棉球、盤子等醫療器具便閃送到小區。拿到工具后,李大偉通知孩子家長來到樓下公共區域,不到5分鐘,便將孩子兩顆鬆動出血的乳牙安全拔出。

“小區臨時管控上不了班,能為鄰居做點事、盡點微薄之力,我覺得挺開心的。”李大偉說,除了特殊情況進行線下服務,醫生志願者服務隊的成員們主要在線上為居民提供免費醫療咨詢服務。

據悉,實施臨時管控以來,南磨房地區全面摸排掌握慢性病患者、孕婦、新生兒、老人、行動不便等特殊人群基本情況,安排專門人員為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代開藥品,並由鄉屬愛心企業提供應急車輛,為居民提供送醫服務,保証居民訴求及時得到解決。此外,南磨房地區協調相關部門,將流動醫療車開進臨時管控小區,打通居民問診“最后一公裡”,醫療專家面對面及時解答管控區域的居民就醫需求。(張慧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