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城南崛起氫能“高精尖”企業園區

2022年05月02日09: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南崛起氫能“高精尖”企業園區

乘著春風,北京城南崛起一處專為氫能“高精尖”企業建設的產業園區。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起步區日前建成投運,40家氫燃料電池產業上下游高精尖企業簽約入園,實現今年以來的“開門紅”。

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起步區位於通武線北側,也被稱為示范區北區,現代化的玻璃體建筑頗具未來感,內部總計5.4萬平方米的空間,可供氫能高精尖企業進行會議辦公、研發測試和批量生產。目前,起步區已累計對接項目超過300個,其中98家企業完成注冊,40家企業簽約入園。

全球日加氫量最大的加氫站就在示范區裡,建有8台加氫機、16把加氫槍,日加氫量可達4.8噸,每天大約有上百輛氫燃料電池汽車來此加氫。目前,園區引進了順億達、水木通達、氫運羚壹等11家氫燃料電池汽車運營平台企業。

示范區加氫站的氫氣管道直接與示范區涉氫測試區連接。涉氫測試區約1500平方米,入駐企業的涉氫測試及相關實驗都可以在這裡完成,有效降低研發成本,支撐產品測試、技術研發迭代。此外,在示范區10號樓,中國汽研和科威爾公司還聯合運營了公共測試平台,可為京津冀地區的氫燃料電池企業提供專業、快速、便捷、高效的測試服務。

在“雙碳”大背景下,氫能作為清潔高效的二次能源,為燃料電池汽車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燃料電池汽車及氫能產業發展,將氫能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根據北京冬奧組委公布的數據,北京冬奧會期間共示范運行超1000輛氫能汽車。這是目前為止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一次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運行。

去年12月底,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啟動會議在北京大興召開,提出將以北京的科技創新為引領,打造綠色能源共同體。“京津冀地緣相接,產業相融,具備共同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范的先天優勢。為氫能高精尖企業建設一處專屬園區,可謂正當其時。”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業內人士分析,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中,電堆、雙極板、膜電極、空壓機、質子交換膜、催化劑、碳紙、氫氣循環系統被稱為“八大關鍵零部件”,是企業能否做大做強的關鍵。為了幫助初創型企業快速成長,示范區特意將2號樓開辟成產業孵化器,建筑面積1300平方米,為企業提供深度孵化、精准投資、資源對接等多種專業高效的服務。

“中國氫能第一股”億華通的廠房位於示范區6號樓,總面積約9000平方米。作為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中的明星企業,億華通將在6號樓建設燃料電池發動機生產基地。

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億華通的簽約入駐,有望為示范區吸引來更多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目前,示范區南區一期項目已經啟動建設,預計今年內建成,擴充園區測試、廠房、辦公空間。示范區二期、三期正在同步規劃設計中,為后續項目落地提供空間保障。

展開大興區地圖可以看到,示范區位於核心腹地,緊鄰京南物流基地和京東“亞洲一號”倉庫,周邊還有京開、京台、大興機場高速、六環路、大興機場北線高速等多條高速路,距離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車程約20分鐘。“交織的高速路網,以及物流基地和機場,都可以為氫能車提供豐富的應用場景。”大興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本報記者 陳強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