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朝陽區涉奧酒店無障礙設施改造已全部完成

2022年02月24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拓寬客房門、鋪設防滑地膠、融入冬殘奧特色元素……截至目前,朝陽區涉奧酒店無障礙設施改造已全部完成,為即將到來的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做好了准備。“不可思議,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改造得這麼完美!”2月23日,涉奧酒店在驗收中獲得了國際殘奧委會的高度肯定。

在大屯街道一家涉奧酒店門外,停車場設置了無障礙停車位,裡面施劃有“殘疾人輪椅”圖案。酒店門前的台階旁,加裝了一條長約4米的無障礙坡道,可直達酒店門口。酒店大門上貼有高山、雪花等冬殘奧元素貼紙,藍白相間的顏色讓人眼前一亮。走進酒店,高約半米的“雪容融”立於大廳,憨態可掬,笑迎賓客。

酒店前台設置了低位服務台,坐著就可以辦理入住登記等手續。進入電梯后,電梯按鈕上附有盲文,方便視力障礙人士使用﹔鏡面、扶手、語音播報一應俱全。來到客房部,走廊平整開闊,鋪設了防滑地膠,客房的房門也進行了拓寬。進入客房內,低位開關、無障礙寫字桌、開放式衣櫃等,讓人感覺溫暖、舒適。衛生間裡配備了各類無障礙設施,淋浴區一側的牆壁上裝有無障礙扶手,並配備了無障礙淋浴椅和寬大的浴室鏡等。低位洗手盆旁邊,是低位置物架,上面放著擦手巾。

臥室內還配置了特殊高度的床,與輪椅的高度持平,方便客人從輪椅移動到床上。床頭櫃上擺放了精美的禮盒和粉色的賀卡,賀卡上寫著:“這是殘疾人朋友送給您的小心意,我們真誠歡迎您的到來,希望我們的服務能夠讓您感到舒適溫馨。”打開禮盒,是一串彩色的串珠挂墜,挂墜下方還點綴著喜慶的中國結。“這是朝陽區殘聯送來的禮物,都是殘疾人志願者手工編織的作品,表達了對遠道而來的客人的歡迎。”酒店相關負責人說道。

客房的一面牆上還挂著一幅冬殘奧主題剪紙作品,剪紙上方是“BEIJING 2022”的藝術字,四周剪了晶瑩的雪花,將可愛的“雪容融”圍在其中。“這些剪紙作品是我們請剪紙藝術家設計制作的,挂在客房裡,營造迎接冬殘奧會的喜慶氛圍。”酒店相關負責人介紹。

臥室和衛生間內都擺放著一個手掌大小的機器,上面有一個呼叫按鍵。“這是我們專門配備的呼叫器,當客人需要幫助時,按下按鈕,服務台的緊急呼叫主機會發出聲光報警並顯示呼叫的房間號,服務人員會立即前往房間,為客人提供服務。”酒店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在健全完善無障礙設施的基礎上,酒店管理團隊也不斷加強對員工無障礙服務技能的培訓,為冬殘奧賓客提供個性化服務,力求做到設施無障礙、信息無障礙、服務無障礙。(葉婷)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