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奧園公共區景觀標識有序轉換 北京冬殘奧會景觀26日全部“上線”

2022年02月24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日,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簡稱“奧園公共區”)有序推進冬殘奧會形象景觀和引導標識的轉換工作,涉及會標、會徽、吉祥物、宣傳口號等,預計2月26日完成轉換任務。

在鳥巢西南側,在吊車和施工工人的共同協作下,冬奧會北京賽區的最大場館內藝術景觀——冬奧五環大型裝置被裝上車,運出了現場。隨即,工人們便對景觀下的底座進行安全檢查,以確保景觀安裝的穩固。

與此同時,另一批施工人員認真研究新景觀的安裝圖紙。“這裡將裝上國際殘奧委會標志‘三色帶’裝置。”公共區運行團隊形象景觀領域副經理邵蕭伊介紹,該裝置高8.6米、整長18米,是由三個“月牙”形組成,每個“月牙”由許多很小的模塊拼接而成。“這種組裝模式會使得景觀的線條流暢、表面平滑。這是一個非常精細的活兒,僅僅拼接安裝部分10個工人得花費大約90個小時才能完成。”

國際殘奧委會標志“三色帶”裝置將呈現日夜兩種效果。白天它是紅、藍、綠三色,晚上就變成了光線柔和的白色,兼具景觀和照明兩種功能。北京冬殘奧會期間,全球多家重量級轉播商的演播室裡,都會將冬殘奧“三色帶”作為轉播背景。為了在轉播中呈現出最佳的視角,“三色帶”的位置較原來的五環位置向南平移了約10米。

將冬奧五環換成冬殘奧“三色帶”,是奧園公共區形象景觀轉換工作的內容之一。除此,奧園公共區形象景觀轉換工作還包括撤掉公共區內的北京冬奧會會徽、吉祥物等專有元素,更換成冬殘奧會會徽“飛躍”以及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等。“我們會將景觀大道上冰墩墩換成雪容融,並將打造5號安檢口和5B安檢口兩個特色安檢口,讓這裡成為觀眾的拍照打卡地。”邵蕭伊補充道。場外火炬台方面,冬奧會“雪花”火炬會被更換為殘奧會火炬和參加冬殘奧會國家的名字,轉台標志更換為冬殘奧會名稱及會標。

奧園公共區引導標識的轉換工作也在同步推進。據公共區運行團隊引導標識領域副經理張良介紹,奧園公共區現有冬奧會各類引導標識1300多個,除個別涉及冬殘奧會的牌體需要更換外,其他的基本都將保留。在轉換期間,針對冬殘奧會特點,公共區引導標識主要是增加有無障礙信息的功能標識、公共信息標識和行人導向標識,在版面設計上與冬奧會保持一致,繼續沿用對比鮮明的色彩,方便大家的辨識及使用。

奧園公共區景觀標識轉換工作自2月21日啟動以來,結合其它業務領域的轉換工作,一直在穩步有序推進中。根據計劃,本月26日奧園公共區北京冬殘奧會景觀可全部“上線”。(馬宇晗 張正曄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