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舉辦“喜迎新春 冬奧有我 文明同行”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線上活動

2022年01月27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在農歷新年來臨之際,為以嶄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年,助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於1月26日開展以“喜迎新春 冬奧有我 文明同行”為主題的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線上活動,通過專家講民俗、教剪紙、講述奧運花束制作過程,志願者送祝福等活動,邀請市民參與冬奧、扮靚家園,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加油助力。

豐台區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和冬奧志願者迎新年祝福冬奧。孫曉晨攝

在奧運會歷史上,頒獎花束和獎牌出鏡極高。據了解,今年,北京冬奧會的頒獎花束採用的並不是鮮切花,而是手工絨線編結的花束,寓意著溫暖、祥和,同時踐行著可持續的理念。線上直播活動中,北京脊髓損傷者希望之家負責人唐佔鑫分享了其團隊參與冬奧花束制作的過程。“我們團隊歷時4個多月,參與了近500份冬奧花束的制作,在制作冬奧花束的整個過程中,發生了很多感動的瞬間,因為我們的志願者多是脊髓損傷的重度殘疾人員,手工編織完成這些花束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難,大家堅定的信念正是奧運精神的體現。”

激情冬奧會邂逅傳統中國年,為本來喜慶的節日增添了一抹動感,中國的傳統文化也在這特殊的日子裡走進大街小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部教授、博士生導師王杰在活動直播中為觀眾講述了臘月二十四的年俗,他說:“臘月二十四是全年家裡大掃除的日子,這次掃除是徹徹底底的。”通過王杰的講解,網友們對中國年俗有了更詳細的理解,在線上紛紛表示把家裡、單位布置干淨整潔,多參加小區清潔活動,從身邊事做起,為迎新春迎冬奧營造優美有序的社會環境。

此外,直播活動還帶領網友們走進了方庄民間藝術館。在這裡,民間藝術家譚俊舉不僅向大家展示了民俗活動,還在線上進行了互動教學,帶領網友一起剪出了精美的雪花和奧運吉祥物等。活動的最后,豐台區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冬奧志願者及社區群眾向廣大市民送出了迎新年及冬奧會的祝福。

據了解,近日,豐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還積極組織中心、所、站志願者開展了抗疫等線下活動,大家迅速投入防疫一線,下沉相關社區開展體溫測量登記、秩序維持、防控知識宣傳等志願活動,以實際行動為打贏疫情阻擊戰貢獻力量。

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 這一年,北京——“雙奧之城”的精彩將與深厚雋永的中國文化結合,帶給大家新的體驗與希望。在此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讓我們共抗疫情,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建首都美好家園,共享文明建設成果,用熱情點燃奧運夢想,一起向未來!(朱明艷)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