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五子"聯動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1年576項市級區級重點項目開工

2022年01月27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576項市級區級重點項目開工

  本報記者 曹政

  科興中維、國藥北生研接連擴產,累計生產50億劑新冠疫苗﹔環球主題公園一期才剛開園,二期就已開始謀劃﹔301個老舊小區迎來綜合整治,177個老舊小區居民感受到家門口的變化……

  投資加速落地,工程密集上馬,“十四五”北京投資良好開局。市發改委近日披露,2021年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4.9%,高於年初預期1.9個百分點﹔瞄准“五子”聯動的576個市、區重點項目實現開工建設,總投資達7782億元。

  “五子”落地帶動投資正增長

  去年10月,曾生產過索納塔、途勝、伊蘭特的北京現代一工廠“變身”理想汽車全球旗艦工廠。這一個項目的總投資就超過60億元。投資背后,是10萬台純電動汽車的年產能。

  投資是“三駕馬車”之一。錢投向哪,自當深謀遠慮。“在謀劃重點工程等各項計劃時,本市就盤算著投資的有效性,突出‘五子’落地。”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緊扣落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兩區”建設、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京津冀協同發展等“五子”。

  “五子”聯動,子子落在項目上。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邁出堅實一步,懷柔科學城進入“建設與運營”並重階段﹔“兩區”標志性引領性項目加快建設,中關村移動智能服務創新園、百放新藥孵化中心完工,新國展二期開工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下出“先手棋”,新增5G基站1.3萬個,車聯網開放測試道路1028公裡,建成全球首個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

  去年,北京建安與設備購置投資增長10.3%,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68.3%,軟件信息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長20%,金融業投資同比增長68.2%,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市級重點工程開工率十年最高

  每年年初,北京都會端出一份重磅計劃——囊括300項市重點工程的建設計劃是市民、企業最關心的,也是北京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創新“抓新開、抓續建、抓增量、抓儲備”工作路徑,去年300項市重點工程投資完成2872億元、高於計劃3個百分點,開工率達到85%,為十年來最高水平。

  這只是重點工程中的一部分。本市每季度壓茬推動160個市、區兩級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全年共有576個項目實現開工建設、總投資7782億元。

  已經開工的老項目中,超4000個建設項目頂住疫情、汛期降雨偏多等不利因素保持較強施工強度,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取得標志性進展: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媒體中心交付使用﹔軌道交通9條(段)線路建成通車,開通地鐵條(段)數為歷年最多,軌道交通(含市郊鐵路)運營裡程達1148公裡﹔永定河市內干流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全面實施、河道全線通水,實現全市五大河流貫通入海。

  整體連片實施一批城市更新項目

  隆福寺、王府井、中關村西區、三裡屯北區、南中軸-大紅門……這些北京人熟悉的地方將繼續升級。

  “北京將制定區域統籌、動態平衡、功能混合、用途兼容的規劃用地政策機制,整體連片實施一批特色鮮明、帶動作用強的城市更新示范工程,充分利用存量空間織補便民服務設施,力促城市更新形成千億規模的投資增長極,推動投資重心逐步由擴增量向優存量轉移。”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市民關心的基礎設施和民生保障領域,今年也將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韌性安全城市建設適度超前投資,保持軌道交通、市郊鐵路、城市道路、綜合樞紐等領域高強度投資﹔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推動教育、衛生、養老領域民生項目落地,積極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實施一批功能復合、便利生活的社區“活力中心”,打造一批更加親民近民、更富特色體驗的文化體育休閑設施。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