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2022海澱網絡春晚播出 首次應用虛擬現實增強技術

2022年01月27日13: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董兆瑞)首次應用虛擬現實增強技術、中外隔空合奏傳統民樂……日前,2022海澱網絡春晚正式播出。

記者了解到,整台晚會聚焦建黨百年、喜迎冬奧、抗擊疫情等重大主題,設置“同歡樂 迎新年”“中華心 海澱情”“抗疫情 一定贏”三個篇章,採用歌曲、舞蹈、非遺、小品、魔術、訪談等多種形式,融入科技、教育、文化、地標等海澱元素,以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作品講述海澱故事、展示海澱風貌、傳遞海澱力量,為海澱群眾和網友奉獻一場視聽文化盛宴。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為挖掘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新動力,助力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海澱區融媒體中心在北京區級融媒體中心中首次運用中關村科學城科技企業虛擬現實增強技術,結合三山五園數字場景應用,邀請專業院團舞蹈演員,創作美輪美奐的全息舞蹈《遇見!三山五園》。節目中,三山五園大氣磅礡、美不勝收,演員翩翩起舞,婀娜的舞姿穿越時空,令人如痴如醉,一起憧憬三山五園打造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亮麗“金名片”、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冬奧元素在晚會中也大放異彩。海澱區永泰小學樂林聽舞蹈團表演的冬奧舞蹈《冬季狂想曲》,曾參加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聯合主辦的“迎冬奧倒計時200天”主題演出活動。舞蹈以奇妙的冰雪世界為背景,天真浪漫的孩子們和靈動的雪精靈在冬季裡嬉戲玩耍,和雪花、雪球融為一體、完美結合,沉浸在唯美的冰雪世界裡,構成一幅和諧的冬季狂想曲,傳遞出冰雪運動的快樂和少年兒童們對北京冬奧會的期盼。

此外,全球“合唱”是晚會亮點之一。清華大學工會教師合唱團“荷韻重唱組合”演唱了歌曲《好人好夢》。據了解,“荷韻重唱組合”成立於2009年,曾參加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合唱節獲銀獎。北京語言大學藝術學院古箏老師孫潤和她的外國學生們,隔空合奏傳統民樂《茉莉花》。晚會上,在海澱的國際友人熱情地為海澱居民送上新春祝福,分布世界各地的留學生也從海外發回祝福。

2021年的疫情防控、冬奧服務保障中,海澱涌現了一批典型案例,多次上熱搜。晚會現場,“西王庄媽媽”一家,“樹葉黃了”母子,高博、曹帥夫婦接受訪談,重溫戰“疫”情景,感人至深。2021年11月跟女兒隔空擁抱的“西王庄媽媽”,一家人現場相擁﹔“樹葉黃了”母子接受採訪時,四歲的孩子懂事地說“想媽媽會哭,哭一會就不哭了”﹔參與疫情防控的高博、曹帥夫婦為減少跟外界接觸,晚上堅持步行回家。他們的故事感染了許多網友,讓人熱淚盈眶。

這三組家庭的經歷,都被海澱區融媒體中心拍攝的疫情防控視頻《我們在一起》收錄。海澱樂府書局的兩位歌手看了視頻很是感動,在晚會中演唱了歌曲《隻要平凡》,表達對每一位平凡的疫情防控人員和廣大市民的敬意。

除此之外,晚會中豐富多彩的文化類節目,傳遞了濃濃的年味。西北旺鎮民俗團的非遺展演《2022舞動海澱》,匯聚氣勢恢宏的舞龍舞獅、喜慶熱鬧的扭秧歌、逗趣兒的小車會,成員來自該鎮永豐屯村、屯佃村、西北旺村、六裡屯村等。露天大舞台熱鬧非凡,民間文藝團體接地氣的演出,彰顯了海澱美麗鄉村建設取得的累累碩果和居民的幸福生活。

據了解,2022海澱網絡春晚由海澱區委宣傳部指導、區融媒體中心主辦,組織區機關事業單位、科技企業、國企、學校、樂團、知名歌唱家、魔術師、冬奧服務保障人員、挂職干部等廣泛參與,賀新年、迎冬奧、賞三山五園、亮硬核科技、展教育風採、話美好生活。(海澱區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