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展“冬奧有我”主題文明實踐活動

2022年01月26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迎接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到來,營造全民積極參與冬奧會的濃厚氛圍,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和朝陽區宣傳文化中心聯合舉辦“冬奧有我”系列主題文明實踐活動,通過線上線下聯動的形式,傳播奧運知識,弘揚奧運精神,推動冰雪運動的普及與發展,並將紅紅火火中國年的年節文化與冬奧文化有機融合,全面激發群眾參與冬奧熱情。

此次文明實踐活動精彩紛呈,共設置“景觀盼冬奧”“年味享冬奧”“演出迎冬奧”“雲上游冬奧”“科普學冬奧”五大版塊,既包括冬奧專題展覽、“新春大集”傳統文化主題活動、“虎虎生威”傳統文化民俗系列講座、“粉墨朝陽”新春戲迷票友聯誼會、“歡樂中國年”朝陽區文化惠民演出等線下活動,又包括如“冬奧大講堂”、“春節祝福,冬奧寄語”等特色線上活動,可以說覆蓋全面、內容多元、形式多樣。同時,此次活動採取多館聯動的形式,以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垡頭地區和香河園地區兩家分中心、國聲京劇團文明實踐基地等陣地為中心,輻射朝陽區各街鄉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將豐富多彩的冬奧文化活動帶到朝陽區的每一個角落。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等景觀小品自小年開始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及香河園地區分中心精彩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冬奧公共文化設施,兩地都設置了打卡裝置,香河園地區分中心的門口擺放了由非遺傳承人精心制作的冬奧吉祥物燈籠。吉祥物萌萌的微笑和可愛的身姿,吸引許多市民拍照留念。場館內精心布置了冬奧專題展覽,進行本屆冬奧場館、賽事等方面內容的展示。大廳內的電子屏幕上循環播放著冬奧宣傳片及推廣歌曲,時刻為百姓宣傳普及冬奧知識常識。

小年當天,2022年朝陽區“送福到家”暨“我家春聯我來寫”文明實踐志願活動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垡頭地區、香河園地區兩家分中心同時舉辦。活動特別邀請書法志願者,現場書寫傳統春聯、冬奧春聯、祝福春聯以及創意福字,為現場的百姓送出祝福。除此之外,活動同時向附近周邊的環衛工人、文明引導員、消防員等送去福字與祝福,感謝他們的辛勤付出。

此外,結合“春節”主題,現場還舉辦了剪紙、燈彩、泥塑等非遺技藝冬奧主題藝術創作展。展覽以朝陽區非遺項目王氏剪紙的代表性傳承人王磊設計制作的奧運元素剪紙燈籠為主體,搭配剪紙雪花和中式流蘇,美輪美奐,同時陳列北京2022年冬奧會體育圖標、吉祥物制作的剪紙作品、冬奧題材創作兔兒爺等特色文創作品。並且現場由傳承人指導居民體驗非遺燈籠制作,增添過節氣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