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賞年畫 過大年”新春年畫展開幕

2022年01月26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池夢蕊)25日,“賞年畫 過大年”新春年畫大展在北京坊勸業場拉開帷幕。“最美中軸線 溫暖中國年”作為整個展覽的一部分,以紅色和金色為主色調,洋溢著歡樂祥和、春意融融的新春節慶氛圍,別具魅力,吸引眾多到訪者現場參觀。展區內容是從“北京銀行杯·2021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傳承與創新大賽”遴選出的新年畫、攝影作品和以中軸線為主題的文創衍生品,將新春主題烘托得更加鮮明。

中軸線大賽展區的展品聚焦北京中軸線的歷史建筑、人文風貌,把以北京中軸線為主題與核心元素的文化精品呈現給觀眾。攝影展牆以著名攝影家林毅拍攝的《天安門廣場國慶焰火慶典》大畫攝影為主打,不論是壯麗秀美的歷史遺存,還是生活在中軸線老城區內的百姓日常生活寫照,無不是以拍攝者的主觀視角,挖掘、尋覓、記錄北京中軸線的點滴故事,體現了拍攝者對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的關注和獨特理解。

中軸線主題年畫展牆的作品更是吸取了年輕人所鐘愛的插畫創作手法,將北京中軸線主題元素與中國傳統節慶文化相融合,創作出了“新中式年畫”,讓傳統年畫更具創新性和時代感。

文創展品則圍繞北京中軸線的文博元素、圖形符號、建筑設計、史料故事等內容為創作靈感和素材,品類覆蓋文化旅游創意產品、生活實用創意產品、工藝美術創意產品等等,是兼具創意與審美的精美實用品。展台上,以中軸線著名歷史建筑為造型的小夜燈按照點位順序擺放在沙盤上,將北京中軸線直觀完整地展示在觀眾面前﹔《大柵欄一八九零》情景式桌游以寓教於樂的方式,生動地展現北京南中軸線大柵欄老字號的商賈文化﹔《圖說北京中軸線》繪本故事集導覽性、視覺感、藝術性於一體,將中軸線上的歷史遺跡與文化內涵以靈動的繪畫和通俗易懂的文字加以呈現,不僅是精美的禮品,也可以作為北京中軸線生動的導覽畫冊﹔《北京中軸線挂歷》融入多元文化藝術元素,兼具了文化底蘊與國潮時尚。

據了解,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辦公室主辦的“2021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傳承與創新大賽”自2021年10月25日面向全社會啟動項目征集,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共征集到超過3萬件的各類文化創意方案與產品,為北京中軸線文化傳承與創新貢獻出了智慧與創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