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校地共建 老城保護更新基地落戶新街口

2021年10月24日18: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0月24日,北京市首個“北京老城保護更新基地”在西城正式成立。秦玲攝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記者鮑聰穎)10月24日,全市首個“北京老城保護更新基地”在西城正式成立。該基地由北京建筑大學與西城區新街口街道聯合共建。針對老城保護與更新中的問題及百姓訴求,基地將建立“服務首都功能定位核心區實驗室”和“新立方社區營建工坊”兩大機構,圍繞城市文化遺產傳承保護、歷史街區有機更新、美好宜居社區營造等領域開展研究和實踐,並為周邊居民提供社區營造、文化傳承、精細設計、專題研究四類服務。

校地攜手探索老城保護更新

本次新成立的“北京老城保護更新基地”位於新街口街道街區展示中心(趙登禹路42號)。它是北京建筑大學未來城市設計高精尖創新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建筑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張大玉表示,新成立的基地一是研究,要搭建平台,圍繞當下城市更新保護發展的需要、老百姓的訴求以及政府項目需求開展專題研究,挖掘並重現新街口地區乃至整個老城的歷史文化價值﹔二是實踐,基地將圍繞老舊小區改造、老舊廠房改造、社區微空間更新等城市更新行動中的具體項目,開展示范設計,推動落地,進而引領老城保護更新和街區品質提升。

“新街口街道是北京老城西北重要門戶,是歷史文化展示和多元公共文化服務功能的集中地帶,是優良政務環境的保障地區。”北京市西城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王波表示,西城區非常願意也有條件為北建大的科學研究提供豐富的研究樣本和實踐基地﹔希望以此為起點,北建大能夠更全面、更深入、更具體地參與到西城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當中,和區政府以及各個街道一起,為建設政務環境優良、文化魅力彰顯和人居環境一流的首善之區共同努力。

設立實驗室、營建工坊兩大機構

“北京老城保護更新基地”將利用高校的智力和專業優勢,在政府與社區居民之間搭建橋梁,圍繞老城保護與更新中的問題及百姓訴求開展基礎研究與專業實踐,通過共謀共商共建的機制建設與項目實踐,基地計劃建立“服務首都功能定位核心區實驗室”和“新立方社區營建工坊”兩大機構。

其中,“服務首都功能定位核心區實驗室”將研究適用老城保護與城市更新的策略、途徑和技術,選擇新街口老舊平房、老舊樓房、老舊小區、簡易樓房、老舊廠房、傳統商圈等代表性更新項目進行分類專題研究,為街道“十四五”更新精准施策提供智力支撐。

“新立方社區營建工坊”將搭建“建筑師、規劃師、設計師”親近社區、了解群眾、服務居民的平台,摸清找准群眾房前屋后的困難小事,協助街道解民憂、惠民生、補短板、微更新。

面向未來,基地將主要聚焦歷史文化遺產傳承、傳統街區有機更新、美好宜居社區營造三大板塊開展工作,提供社區營造、文化傳承、精細設計、專題研究四大類公益性服務,通過展開五個系列的共建活動,創新校地合作新模式。

活動現場,新街口街道歷史影像展也對外開放。展覽共包括七部分,借助童聲歌謠、史料地圖、老照片、視頻多種形式重現古城風貌。秦玲攝

北建大未來城市設計高精尖創新中心辦公室主任李雪華介紹,目前正在推進“共繪新街口”“共話老北京”“共創設計坊”“共享智慧庫”“共建新社區”五個系列活動,這些活動大部分面向社區居民和公眾開展,既有專業性又兼具趣味性。

記者了解到,近兩年來,新街口街道與北建大雙方合力打造的玉桃園三區12號樓和大乘巷教師樓兩處小微空間改造項目入選全市八個“小空間 大生活——百姓身邊微空間改造行動計劃”首批試點項目,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為解決舊城中實際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有創造性與可實施性的有益探索。其中大乘巷教師樓改造項目作為北京市唯一一例將老舊小區改造和小微空間提升同時推進的民生項目,探索出了一條多方聯動,統籌推進,破解改造難題的典范之路。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