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圖博會、圖書節同時開啟 2200家客商30萬種圖書參展

2021年09月15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圖博會、圖書節同時開啟

  9月14日,第二十八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暨第十九屆北京國際圖書節開幕。105個國家和地區約2200家展商報名參展。其中,線下實體參展約1600家,佔比71%。預計展會期間參展圖書將達30萬種。

  據了解,本屆圖博會國內展商來自全國34個省(區、市),海外展商佔展商總數三分之二。海外展商中,國際出版50強中有13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達57個,新增阿爾及利亞、老撾、巴勒斯坦、安哥拉、牙買加、尼日利亞、丹麥、芬蘭等八個國家。預計展會期間參展圖書將達30萬種。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出版集團所屬18家出版單位現場展出精品圖書2000余種。在重點活動宣推合作成果方面,該集團發布 “國家治理叢書”(英文版)、《“一帶一路”:全球發展的中國邏輯》(英文版)、《大都無城》(英文版)、《精選英漢漢英詞典》(第5版)等新作新書。此外,《張朝鋼琴作品》《百鳥爭春》《大唐西域記》《周道蕩蕩——叢文俊臨述西周金文》等中文新品國內國際同步發布。

  另據了解,書展期間,將舉行多場線上線下和專業大眾活動,中華圖書特殊貢獻獎將表彰15位在向海外介紹中國、推廣中華文化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獲獎人﹔北京出版高峰會議圍繞新時代出版業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智慧創新等內容進行交流和討論﹔巴基斯坦主賓國活動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呈現,展現巴基斯坦的風土人情、文學和藝術文化。

  “BIBF世界閱讀季”品牌活動則將迎來波蘭之夜、童書之夜、詩歌之夜等多場閱讀盛事,帶給讀者“無國界,讀世界”的全新閱讀體驗。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圖書節採取“線上線下聯動”和“主會場與分會場相結合”的方式舉行。主會場展出面積12000平方米,設置了主題出版、京城文脈、冬奧(冰雪)生活、音樂生活潮范、童書精品匯和創意出版文創等11個展區,通過匯集國內國外出版發行業資源,全景展示首都出版業的發展成果。

  在圖書節上,中國書店展出了店藏《敬勝齋法帖》四十卷,為典型的烏金亮墨拓本,是目前國內唯一採用清代宮廷黃錦裝幀的《敬勝齋法帖》。《敬勝齋法帖》為清乾隆二十六年宮廷將乾隆皇帝所作詩文及臨摹古代書法家名跡摹勒上石刻成,刻石鑲嵌在故宮樂壽堂以及頤和軒的東、西游廊牆上。此部法帖內府拓本存世稀少,具有豐富的史料價值和書法藝術價值。

  本屆北京國際圖書節形象大使、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全球疫情常態化的背景下舉辦國際圖書節,有力地証明閱讀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中具有根基性的作用,越是在這樣的時刻,我們越能夠體會到閱讀的重要價值,它幫助我們認識自己,也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他人,理解世界,“在當下生活中最好的、最得體的事,可能就是讀書。”

  據悉,北京國際圖書節將持續到9月18日,在主展區和分會場將陸續推出各項活動,讓閱讀成為9月的“主旋律”。

  相關

  “覺醒年代出版工程”走向海外

  9月14日下午,在第二十八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安徽人民出版社舉辦了 “向世界講述百年大黨建黨故事——‘覺醒年代出版工程’全球版權推介會”。尼泊爾天利文化出版有限公司、伊朗莫瑞甘出版社等國外出版機構對此項目表示出了版權合作明確意向,相關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中。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一重大工程目前謀劃的重點項目包括長篇歷史小說《覺醒年代》、面向青少年讀者的黨史學習讀物《細說覺醒年代》和將在2022年年初推出的《覺醒年代(圖文版)》等三部作品,均由央視熱播革命歷史題材大劇《覺醒年代》編劇、資深黨史研究專家龍平平主創。

  這其中,長篇歷史小說《覺醒年代》是基於電視劇《覺醒年代》劇本進行重大轉化的黨史題材文學作品﹔《細說覺醒年代》由龍平平和同濟大學教授、黨史研究專家李佔才共同主編,選取了49個典型故事,面向青少年讀者,通俗易懂地講述了中國共產黨感人至深的建黨歷程﹔《覺醒年代(圖文版)》是精心選擇《覺醒年代》經典畫面和腳本文字而制作,面向廣大兒童的圖文本。三部作品覆蓋了從兒童到成人的全體讀者,構成了立體式“覺醒年代出版工程”。

  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恩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