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今年北京将推动10个创新医疗器械上市

2024年04月10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瑶琦 柴嵘)市医保局等9部门近日发布《北京市支持创新医药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2024)(征求意见稿)》,共8部分32条,围绕提升创新医药临床研究质效、加速审评审批、促进临床应用、拓展支付渠道等方面,提出全链条支持创新医药高质量发展措施。

  今年,本市将再批准10个创新医疗器械上市,并建立临床急需进口药械审批绿色通道,力争推动10个临床急需品种进口。同时,将优化药品进口通关抽样一体化服务,提高通关便利化程度,优化药品出口流程,增加5个以上进口药品品种。同时,推动5个药品品种“走出去”。

  在促进创新医药临床应用方面,本市将优化药品阳光采购挂网流程,完善创新医疗药械绿色通道机制,实现快速挂网。对已批准设立的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医疗机构可随时备案并开展应用。持续推动京津冀“3+N”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合作,支持创新药械在京津冀地区使用。

  本市还将推进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双通道”保障国谈药供应,进一步确保患者治疗需要;基本医保门诊特殊病种治疗中使用的国谈药品纳入门诊特病管理,提高报销比例;治疗费用较高的国谈药品纳入按固定比例支付,减轻参保人员费用负担。

  同时,鼓励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合作,开发具有针对性的、覆盖创新药械和健康管理服务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建立“北京普惠健康保”特药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创新药品“应进尽进”。

  本市还将支持重点企业实现全球同步开展临床试验;以国家医学中心、研究型病房为核心,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组建10家以上区域或专科、专病临床研究联合体,对研究型病房开展考核评价及质控管理,提升临床研究质量和效率。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研究型医院,支持其与京内医疗机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吸引全球高水平临床试验和国内首创标志性临床研究项目,开展同步多中心临床试验;支持其与创新医药企业深度合作,打造创新药械验证与示范中心,加速成果转化应用。

  今年,本市还将用好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带动社会投资,推动一批具有战略性、前沿性的全球原创技术和品种在京转化,支持一批有重大潜在产值贡献的创新药械、细胞与基因治疗、数字医疗等领域产业项目落地,并实现产品快速上市。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