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丰台区

丰台马连道村自建电商平台连接社区田间

“物业+”探索乡村振兴与惠民服务融合新模式

2024年04月09日08: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孙颖

  昨天一大早,丰台区太平桥街道马连道村欣园小区门口,“顺天果蔬”直通车里摆满了当天从密云基地自产的果蔬。小小直通车,一头连着居民,一头连着农民,是马连道村以“物业+电商+农业”模式探索乡村振兴与惠民服务融合的新举措。

  这间“顺天果蔬”直通车,是马连道村首家线下直营店,白色的车身上是马连道村位于密云农业种植基地和内蒙古合作生产基地的照片,直通车里的果蔬都是来自自营基地的田间地头。走进直通车,黄瓜、西红柿、芹菜、西葫芦、娃娃菜、草莓……各种蔬菜水果整齐摆放,鲜灵灵的。

  早上八九点钟,正是直通车最热闹的时候,居民络绎不绝地前来选购蔬菜。

  “现在我们都特别认这个‘顺天果蔬’,村里自己经营的便民生鲜超市,卖的都是我们自己基地种植的果蔬,品质有保障,价格也公道!”早起遛弯回来的居民李女士挑选了两个西红柿,一把油菜,一个茄子。“天天都有,不囤菜,吃新鲜的!”

  快节奏的年轻人也有自己的选择,打开“顺天家园”微信小程序,选择心仪的果蔬等产品,下单后能直接送到小区里的自提点,回家的时候顺道就能自取,很是方便。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趁着搞活动充值了1000元,返现300元,相当于打了七折。

  物业还种地卖菜?话说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马连道村的产业覆盖了物业、农业、电商、餐饮、果蔬直营店、医疗、文旅、物流、人力资源等众多业态。仅惠民物业一项,服务面积就达115万平方米,服务居民8万多人。如何更好地串联起这些业态,让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使村集体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马连道村探索了以惠民物业为前端,以社区电商为承载窗口的“物业+电商+农业”模式,打造了村集体自营“互联网+多点便民”服务链,通过电商平台一站打包、多点发力订制专属服务,为社区居民营造安心、舒适、便利的智慧宜居环境。

  “果蔬直营店”是“物业+电商+农业”模式的第一个延伸探索,以惠民物业、社区电商为链,一头连着居民,一头连着村里在密云、延庆自建的农业种植基地,以及内蒙古、云南等地的合作生产基地。

  这里的蔬菜都是果蔬基地点对点直供的,比如顺天家园密云基地,位于密云水库北,拥有45座科技赋能的果蔬大棚,从选种育苗,到种植灌溉,再到结果采摘全程由农林科学院专家团队指导。凌晨冷链运输,天亮前直达电商后台,居民手机下单,不出小区就能取货,而且果蔬都是当天新采摘的!电商平台和果蔬直营店的其他商品也是跟各大厂家直接对接,基本上都低于市场平均价,给居民的也是最优惠的价格。

  目前,马连道村自己打造的电商平台已经覆盖了马连道欣园小区、嘉园一里、康宁居小区、大件小区、丽新怡园小区、鹏润家园等小区,后续还计划上线村集体自营的医药、租车、家政等服务,围绕“一刻钟便民”理念,努力构建“十分钟便民生活圈”和“智慧型社区”,为便民服务提质增速。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