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石景山区40个重大投资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2024年01月31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孟竹)2024年,北京石景山区将集中开工40个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253.8亿元。日前,石景山区举行2024年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吹响重大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此次集中开工的40个项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投资体量大,40个项目总投资253.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8亿元,亿元以上大项目占三分之一强,单个项目投资超十亿的有7个,将成为全区一季度和全年稳投资的压舱石。二是涉及领域广,涵盖产业转型、城市更新、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四大领域。其中,既有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650地块、石景山人工智能大模型算力中心等补链条、锻长板的产业项目,也有地铁1号线支线石景山段、永定河左堤燕山水泥厂段加固等打基础、强功能的基础设施项目;既有服贸会4.0场馆建设工程、首钢北区工业构筑物利用等促转型、谋发展的城市更新项目,也有衙门口配套小学、改造平急两用万商青年公寓等利长远、惠民生的公共服务项目。三是带动作用强,社会投资59亿元占比超六成,着力释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积极信号。

本次石景山区集中开工项目中有一批具备产业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将助推重点产业功能区、高精尖产业和“五子”联动融合发展,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力。“这些项目的落地建设,将进一步彰显投资活力、激励市场信心、鼓舞干群干劲,并将对扩内需、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为推动石景山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仪式现场启动建设的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650地块,总投资25亿元,是银保园“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建成后将标志着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全面建成,未来将带动吸引优质资源和高端人才等各类要素集聚,打造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空间集约的特色化园区。此外,石景山人工智能大模型算力中心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可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610P算力支撑,助力人工智能和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地铁1号线支线(石景山段)。

首钢东南区配套学校建设工程。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