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草案等事项

市长殷勇主持会议

2023年12月21日09: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草案等事项

  本报讯(记者 高枝 杨旗)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北京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北京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报告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和水平,统筹运用各类政策工具,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经济整体回升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成绩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迅速行动抓好落实,按照市委全会部署要求,科学细致安排明年重点任务,把各领域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切实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力争实现明年一季度“开门红”,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会议强调,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扎实做好今年收官工作。近期本市遭遇极寒天气,要强化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做好“保暖、保通、保供”工作,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强化重点部位风险防范,确保首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研究“两区”建设有关工作时指出,国务院批复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是北京改革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加快推动方案落地,逐项逐条抓好任务落实。各园区各组团要坚持错位发展、差异化探索,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园区服务和招商引资机制,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培育各具特色的产业生态,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不断提升专业化、国际化服务水平,推动更多标志性、高质量项目落地。

  会议研究《北京市加强非现场监管提升监管效能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时指出,非现场监管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全覆盖监管的重要举措。要转变监管理念,充分运用各类技术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管,及时监测监管对象风险,合理优化监管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调度、细化任务,在智慧城市建设框架下,依托信息基础设施,挖掘整合分析数据资源,搭建非现场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精准化、智慧化监管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