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率先布局23家标杆孵化器 在孵企业达930家

2023年12月19日22: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董兆瑞)2022年,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布局建设了23家标杆孵化器,如今建设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在19日召开的《北京市关于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宇蕾介绍了相关情况。

张宇蕾介绍,这23家标杆孵化器包括人工智能领域的奇绩创坛、创新工场,生物医药领域的巢生、新生巢、飞镖,新材料领域的埃米空间,以及中科创星光电子孵化器、通力科幻元宇宙孵化器、怀柔仪器和传感器孵化器等10家引领类标杆孵化器和13家培育类孵化器。“标杆孵化器必须聚焦明确的产业领域,创始人都是有着非常丰富的产业背景,孵化器的产业服务和孵化能力突出,能够充分整合产业要素和上下游资源。”她说。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与发展,23家标杆孵化器取得显著成效。”张宇蕾举出一组数据:23家标杆孵化器在孵企业930家,其中,新增孵化企业348家,新培育国高新、专精特新企业109家。同时,这些标杆孵化器有力支撑所在园区高质量发展。标杆孵化器2022年营业收入36.64亿元;在孵的195家国高新企业,2022年实现营收36.61亿元,同比增长45.6%。

其中,海淀区9家孵化载体获评北京市首批标杆孵化器,数量位列全市第一。“进入硬科技创业阶段,海淀区创业孵化服务持续迭代升级,面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3.0、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空天产业、新材料和能源环保十大底层技术领域,海淀区支持了一批在资源链接、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方面 发挥重要作用的孵化载体 ,有力地推动了海淀高质量发展。”海淀区副区长朱海斌说。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