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出台18项举措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

2023年12月19日22:0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董兆瑞)近日,《北京市关于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在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宇蕾介绍了《指导意见》的相关情况。

《指导意见》以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为目标,着力提升创业孵化效能,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到2027年底,在全市形成标杆孵化器示范引领、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骨干支撑、其他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齐全的梯度接续创业孵化体系,孵化器专业化、价值化、国际化程度实现整体提升;国际孵化服务网络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初步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有力推动北京成为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高地。”张宇蕾说。

全市拥有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超500家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张宇蕾介绍,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探索新时期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新范式,2022年,北京在全国率先试点建设10家引领类标杆孵化器和13家培育类标杆孵化器。

“在此基础上,我们研究出台本指导意见,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北京教育科技人才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打通科技创新、转化孵化、企业培育和产业集聚的全链条,必将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她说。

据了解,自1989年北京第一家孵化器成立以来,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北京共有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500余家,其中,市级孵化器106家,国家级孵化器71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孵化器参与的投资基金超过300亿元,规模在全国最高。近十年,孵化上市企业200余家、独角兽企业30余家。

围绕未来产业方向北京将布局高能级孵化器

据了解,《指导意见》共分为五个部分,共18项具体措施。其中,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超前深度孵化,支持孵化器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顶级战略科学家团队等创新力量,围绕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空天技术等前沿技术领域,加速原始创新资源的转化孵化。同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细分领域和合成生物、人形机器人、清洁能源等未来产业重点方向,北京将体系化布局高能级孵化器。

具体来看,北京将在“三城一区”重点布局服务前沿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在平原新城、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副中心重点布局服务产业加速的孵化器,在其他区重点布局服务特色产业培育的孵化器。还提出探索“社区孵化”新模式,优化提升中关村创业大街、中关村智造大街、中关村创客小镇、“回+”双创社区等创业地标和特色科创社区的孵化功能,积极吸引研发服务、知识产权、投融资、财务、法律等方面国内外专业机构入住,打造具有国际一流创新生态的创业孵化集聚区。

在加强孵化器专业服务能力方面,《指导意见》也提出了具体措施。如支持孵化器紧扣产业需求,自建、共建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为科技企业提供技术开发,概念验证、小试中试、检验检测等服务;支持孵化器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线上沟通洽谈、路演分享等虚拟孵化空间,促进供需智能匹配,提升智慧孵化水平等。

首次要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多个“首次”成为本次出台《指导意见》的亮点。如《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加强与北京市原始创新资源相匹配的创业孵化能力建设要求。张宇蕾介绍,北京创新资源特别是原始创新资源丰富,集聚了3家国家实验室,77家全国重点实验室,90多所高校,1000多家科研院所,每年产生一大批原始创新成果,为将北京的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孵化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探索超前孵化、深度孵化、耐心资本孵化等新范式,支撑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和硬科技孵化,加速带动创新创业能级跃升。

同时,首次要求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指导意见》明确,要坚持全球视野,深度链接、汇聚整合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加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构建高效协同、开放包容的创业孵化生态;要深化区域联动,强化京津冀协同孵化,探索形成跨区域孵化接力、开放协同的孵化新格局。”张宇蕾说。

《指导意见》还首次明确了孵化器的领域布局和区域布局,要求加快形成与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密切结合的创业孵化体系。此外,《指导意见》还强调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孵化器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投融资服务、优化运营模式,不断提升专业化、价值化水平。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