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京蒙签署"三绿"战略合作备忘录 助力打造京津冀蒙算力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

2023年12月18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孟竹)为推动京蒙在共享绿色算力资源、共建绿色算力设施、构建数据要素生态、推动数据跨域流通等方面合作交流,12月17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中心共同主办的京蒙绿色算力产业推介会在京召开。本此推介会主题为“携手绿色算力产业·共享金色数智未来”,北京市经信局与乌兰察布市现场签署京蒙“三绿”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北疆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

现场,共签约项目24个,协议金额478亿元。“北京是数字经济高地,集聚了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算力需求巨大。内蒙古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承担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和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级枢纽节点建设任务的省区,具备得天独厚的政策、绿色、电价、气候和区位优势。”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白清元表示,将充分利用好京蒙协作平台,招引更多相关企业到内蒙古投资创业,积极构建京蒙两地优势互济、产业互补的协同发展格局,推动内蒙古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发展取得新突破。

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中心主任吴苏海介绍,京蒙算力、数据协作是重塑新发展格局区域协同的新增长极,将深化京蒙在绿色算力产业、算力设备生产制造、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算力国际交流等方面合作,共同构建绿色算力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体系。

北京是全球数字经济资源禀赋最充裕、发展条件最优越的城市之一,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竞争力水平位居全国首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表示,北京将按照全局统筹、优势互补的策略,着力打造京津冀蒙算力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推动形成以智算为主,通算、超算多元协同的首都地区算力供给体系,更好满足数字经济企业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北京市经信局将积极支持京蒙两地算力资源对接,努力提升京蒙算力资源协同发展。”王磊说。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