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第二届可持续能源发展国际会议在京举办

2023年12月18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2月16日,以“零碳科技、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3第二届可持续能源发展国际会议在北京开幕。此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能源行业代表、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可持续能源发展的前景和挑战。

会议还设立了“航空碳中和”“基于多能源的低碳技术与装备创新”“光/电响应材料与化学”等11个平行论坛,邀请了多位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嘉宾,为大会带来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分享,涵盖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绿色化学与碳中和、双碳目标下油气行业与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以及双碳视阈下降碳减污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等主题。此外,会议还同期召开了2023能源与环境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座谈会。

“昌平区一直致力于推动能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积极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支现伟在会上表示。据了解,先进能源产业是昌平“3+2+1”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优势主导产业。昌平区既有“两张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三桶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五大发电集团”(国电投、华电、国能、华能、大唐)等能源央企,也有三一重能、未来氢能等民营高科技企业。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昌平区出台先进能源产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发展提升能源互联网高成长关键赛道,巩固壮大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风电光伏增长型成熟赛道,储备布局氢能、储能、碳固存培育型前沿赛道等三条赛道,成功落地了一批重点项目。去年昌平区先进能源产业收入接近2400亿元,预计到“十四五”末,产业收入将突破4000亿元。

当前,能源领域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各方认可,推动全球可持续能源发展任重道远。“可持续能源发展国际会议”2022年首次举办即成功入选北京市科协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在北京市科协的指导支持下,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将发挥联系服务能源与环境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打造“首都学术”品牌,提升首都学术交流层次和质量的同时,积极为科技创新提供良好学术土壤,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学会力量。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洁表示,作为民间科技交流的主力军,北京市科协愿作为开放合作的纽带,秉持科技向善的理念,在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搭建更多合作交流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能源行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此外,北京市科协一直十分关注青年人才成长成才,近年来坚持国际化、前沿化、交叉化、青年化、落地化的理念,举办大量高水平国际化学术交流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人才广泛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