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经开区已聚集4200多家生物医药各类企业主体 为创新药品上市提供全方位保障

2023年12月17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池梦蕊)12月15日,“全球首创新药对中国患者的意义及可持续发展要素论坛”在北京经开区举行。北京经开区副主任刘力介绍,截至目前,经开区已聚集4200多家生物医药各类企业主体,经开区进一步加快创新药品上市进程,为创新产品落地上市提供全方位保障。

全球首创新药是基于全新作用机制的一类创新药,可为诊疗领域带来重大突破。为适应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形势,北京经开区组建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专班,并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产业政策、加快前沿技术布局、落实北京市重点企业服务包机制以及服务保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六大中心落地等,强化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的顶层设计与服务保障机制,推动产业体系化与专业化发展,全方位营造惠企产业生态环境。

论坛以《医药创新——拯救生命的力量》纪录片开场,回顾了在经开区成功诞生的中国首款全球首创新药从研发到临床,再到上市审批,进入医院,进入医保,五年来惠及70多万肾性贫血患者的全过程。参与活动的很多专家都是参与开发的引领者,因此在圆桌讨论环节,各位代表都十分关心这种创新药的成功经验如何能更好地在北京复制,以及首创新药在中国落地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表示:“创新药是高投入、高风险的产品,它与仿制药具有非常大的不同,它不仅要有高额的研发费用,还要有一定规模的推广成本。我们不能因为医保的费用有限,中国创新药的价值跟着变成了有限,要站在全球的角度、从全链条去看待中国的医药创新,给予创新更多发展空间,让中国的医药创新能够惠及中国及全球患者。”

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表示,北京经开区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经过长期积累培育,目前区内已聚集了4200多家生物医药各类企业主体。“今年年初我们发布了《加快建设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行动计划》,聚焦创新药械领域,尤其是在生物药赛道出台专项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国家药监局六大中心在亦庄落地,挂牌北京市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站,搭建企业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桥梁,探索审评审批重点前移,进一步加快创新药品上市进程。提供资金、人才、空间等各类资源要素,为创新产品落地上市提供全方位保障。”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