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弘扬奉献精神 北京经开区成立老兵宣讲团和"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

2023年10月16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在战友们的水枪掩护下,应纲明迅速对变形的车门进行破拆,两脚没有稳固落脚点的他,举着20多公斤的破拆器材,一个接一个点持续破拆。五分钟过去了,烈火还在燃烧;10分钟过去了,浓烟熏得他睁不开眼睛,而他坚持着、坚持着……”在日前举行的经开区老兵宣讲团启动暨“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上,来自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的王方军缓缓讲述着感人事迹,激昂的青春和不懈的奋斗精神感染着在场每一位观众。

本次大会上,经开区老兵宣讲团、“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7名宣讲团成员获颁聘书,1支区级志愿服务队及4支镇街级志愿服务队获得授旗。“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军人家属,我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在政策许可范围内设身处地为服务对象着想,主动出谋划策,对接相关业务部门,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经开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代表高琦用实际行动践行者双军人家庭双倍付出和坚守的故事。

“2020年初,我带领团队走进位于张北的某风电场,那时气温-36°,风速有9级,积雪没到膝盖。开车进入风电场时,车陷入雪坑中,动弹不得,几个同事一起下车推,车轮扬起的冻雪把我们都变成了雪人……”北京云联慧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高小玲告诉大家要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乐观的精神去追梦。

在宣讲环节,高小玲、王方军、高琦三位宣讲员用真挚的情感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据悉,经开区老兵宣讲团成立首批团员7人,分别来自经开区企业、社区、消防救援支队,接下来还将吸纳第二批、第三批宣讲团成员加入,继续讲述退役军人故事和经开区人的故事。

据悉,本次成立的5支志愿服务队由来自荣华街道、博兴街道、亦庄镇、瀛海镇的6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他们年龄最小的20多岁,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未来,5支队伍将通过志愿服务、专业培训、科普宣传等一系列活动举措当好“首都老兵”志愿者。“作为一名老兵,虽然我们已经离开了部队,但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首都老兵”经开区志愿服务队队长代表广大退役军人说出心声。

近年来,经开区社会事业局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通过一系列服务举措,打造了经开区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经开区老兵宣讲团和“首都老兵”经开区志愿服务队能够充分挖掘退役军人潜在力量、拓宽退役军人发展路径、发挥退役军人奉献精神,投身区域经济建设。下一步,经开区将从建队伍、提技能、促发展等实际出发,加强经开区“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的建设力度,建成一支“多元化、沉浸式、创新性”的特色志愿服务队。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