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通州场)推出四大主题文化系列活动

2023年10月03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日电 (记者李博)2023年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通州场)活动日前启幕,延续“游运河,行大运”主题,推出四大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和促消费活动,聚焦运河文化传承与创新,展现大运河独特魅力。

2023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通州场)策划了《旌旗·长河》国际运河对话、《锦绣·长河》运河主题非遗博物、《粉墨·长河》运河主题艺术演出、《印象·长河》运河主题阅读四大主题系列活动,积极传播大运河文化。《旌旗·长河》国际运河对话活动主要依托《运河会客舫》主题节目,在运河公园二号码头游船上邀请多位大运河文化相关专家,从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人文研究、城市更新、文化传承等角度进行现场对话。

《锦绣·长河》运河主题非遗博物系列活动由《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首展》和《珠连玉带运河流域非遗体验展》两个主题展览构成。其中,国家级展览项目《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首展》将在大运河森林公园艺境空间美术馆展出,百余件珍贵的篆刻印屏及书法作品亮相,展现运河沿岸的历史变迁。《珠连玉带》运河流域非遗文创艺术展将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京杭大运河书院举办,旨在保护和传承运河流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粉墨·长河》运河主题艺术演出系列活动包括一场国潮汉服秀和运河主题文艺系列展演。《非一般中国》“千年霓裳遇见运河”国朝汉服秀通过宋代汉服走秀的形式,将宋韵文化与运河文化、古韵与时尚、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展现大运河魅力。运河主题文艺系列展演将在通州区文化馆陆续上演,其中,《长河一脉——东方有佳音》音乐会是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为2023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通州场)量身打造的主题音乐会,多位艺术家汇聚一堂共同呈现《灯塔》、《泊船瓜洲》、《不可阻挡》等优秀曲目;北京曲剧团带来儿童剧《大运河漂流记》,以京杭大运河为背景,通过勇敢乐观的小船头、俊朗忠诚的小白龙、活泼可爱的小麒麟和幽默风趣的保罗等十余个角色在沿运河北上航程中的奇遇,展现大运河深沉厚重的历史文化。

《印象·长河》运河主题阅读系列活动包括: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大运河杯”运河主题游记短视频作品征集及运河沿线公共图书馆特色文献展览。值得一提的是,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联动大运河37个城市阅读基地,举办“阅读大运河·城市行”考察接力活动,通过大运河名家领读、专家访谈、集体诵读、文化联展等形式,跨区域合作推进全民阅读。通州作为首发地区将设计两条阅读行走路线,其中包括三庙一塔、西海子公园、运河文化广场、大运河城市森林公园、绿心城市森林公园等景区,组织线下行走活动,发起线上活动,触达大运河沿线10-30个城市。由通州区发起运河沿线部分公共图书馆联合举办特色文献展览活动,将在通州区图书馆每天安排人员讲解和推荐运河文化相关书籍。

此外,“大运河礼赞”运河沿线曲艺联盟交流将邀约运河沿线城市进行跨地区文化交流,组织运河流域南北曲艺节目进行展演,进一步加强运河沿线城市文艺展演的关联性。

文化节期间,还将整合京津冀跨区域旅游线路及副中心及沿线各城运河商业圈,打造新的运河文化消费场景。“嗨!运河文化派对”贯穿中秋国庆假期,在运河公园二号码头主会场和台湖演艺车间分会场同时举行,主要包括文创市集、演艺巡游、非遗展示等,再现千年大运河北首集市盛景,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吃购行游乐娱”。文化节还打造了“运河开放麦”舞台,民众可自由上台演唱。

据了解,北京市通州区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不仅对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硬件进行提升改造,让千年古航道展现新姿,更在畅通水脉、传承文脉、带动人脉,努力讲好“运河故事”上下功夫,实现京冀段游船通航、建设北京东部首个5A级旅游景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打造“运河文化节”独特文化品牌,突出文旅与民众深度融合,让人民群众享受大运河保护传承与利用成果,让运河文化赋能城市副中心建设。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