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殷勇:抓紧推动灾后重建 全力推进生产全面恢复

2023年09月19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抓紧推动灾后重建 全力推进生产全面恢复

  本报讯(记者 杨旗)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到房山区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紧盯目标任务、抢抓时间节点,加力提速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抓紧推动旅游业等产业恢复发展,全力推进受灾地区全面恢复生产。

  在房山区北沟区域,殷勇沿大石河察看沿岸村庄、道路、桥梁、水利工程等水毁和恢复重建情况。在佛子庄乡佛子庄村,殷勇与正在修缮房屋的村民们交流,关心询问日常生活保障情况后说,天灾无情人有情,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受灾地区一定会早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大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给困难村民搭把手、出份力,帮助他们尽快完成房屋修缮。房山职业学校实训培训基地曾作为河北镇灾后重建指挥部办公地,一旁的河北中心小学将进行改扩建,并设计为应急避险安置点。殷勇了解河北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和学校改扩建项目,察看安全应急小屋,要求坚持平急结合、统筹规划,优化应急设备设施配置,提升应急保障功能。抓紧依程序推进改扩建项目,合理布局教育资源,为山区提供更加优质教育。

  在南沟区域,殷勇沿拒马河来到十渡镇九渡桥,重点了解十渡地区旅游产业受损恢复情况和房山区公路恢复重建工作计划,沿途察看商户、民宿恢复经营情况,要求做好区域旅游资源整合开发运营,系统规划、串点成线,增强旅游产业综合效益。殷勇还到张坊镇千河口村,走进村民家中察看村民房屋修缮情况,了解“五通一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殷勇在调研中强调,要抓紧完成受灾村民房屋修缮工作,完善技术指导服务体系,加强对漏雨房屋检查修缮,全力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全力推进道路、供排水、电力、通讯等水毁基础设施全面恢复使用,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推进公路全面恢复重建,串联南北沟域,构建完善的抢险通道系统,提高路网连通性安全性,同时提升沿路沿河环境景观,带动区域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科学评估受灾情况,抓紧研究完善大石河、拒马河等防洪工程,全力修复水利设施,提升防汛抗灾能力。要抓紧研究制定产业帮扶政策,狠抓农业生产恢复,保障受灾地区尽快复工复产。

  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