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新报告抗体阳性人群核酸检测率到2025年达到90%,到2030年达到95%

北京:各区至少确定一家医疗机构作为区级丙肝治疗定点医疗机构

2023年08月21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丙肝”)是我国面临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之一。《北京市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3-2030年)》(简称“工作方案”)日前发布并明确,要进一步健全北京市丙肝检测体系,各区至少确定一家医疗机构作为区级丙肝治疗定点医疗机构,承担辖区内丙肝患者的诊断、门诊治疗和相关信息报送工作,有条件的可以开展住院治疗。

根据工作方案,到2025年,新报告抗体阳性人群核酸检测率达到90%,新报告符合治疗条件的慢性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率达到80%,接受抗病毒治疗患者临床治愈率达到95%,专业人员接受丙肝相关内容培训比例达90%以上,培训合格率达95%以上。到2030年,新报告抗体阳性人群核酸检测率达到95%,符合治疗条件的慢性丙肝患者的抗病毒治疗率达80%以上,专业人员接受丙肝相关内容培训比例达100%。

工作方案明确,北京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疗机构、传染病专科医疗机构、各级疾控中心100%具备丙肝抗体和核酸检测能力、全市临床用血丙肝病毒核酸检测率100%。各区疾控中心、定点治疗医疗机构要具备丙肝核酸检测能力,实验室参加丙肝抗体和核酸检测室间质量评价并合格,高质量提供丙肝检测服务。此外,医疗机构安全注射比例100%,注射吸毒人群干预措施覆盖比例达到80%。到2025年,大众人群丙肝防治知识知晓率较2021年提高10%,到2030年,大众人群丙肝防治知识知晓率较2021年提高20%。据悉,2025年和2030年北京将组织开展全市大众人群丙肝防治知晓率抽样调查。

关于丙肝

丙型病毒性肝炎通过血液、性、母婴传播,不仅危害感染者本人身体健康,还可能对家人、孩子和其他亲密接触者造成威胁。丙肝属于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得了病毒性肝炎可能会出现全身乏力、厌食、恶心、呕吐、腹胀、皮肤巩膜发黄、尿色加深等症状,检查时可发现肝脾肿大、肝区疼痛等。慢性肝炎还可能出现腹水、肝掌、蜘蛛痣等。部分丙肝没有症状或症状较轻,不易察觉。

丙肝的危害包括:1、可发展为肝硬化、肝癌。丙肝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肝硬化、肝硬化失代偿、肝癌,后续疾病负担十分沉重。

2、会造成肝外其他疾病。丙肝不仅损伤肝脏,还可导致肝外疾病。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眼口干燥综合征、扁平苔藓、肾小球肾炎、混合型冷球蛋白血症、B细胞淋巴瘤、迟发性皮肤卟啉症等。

3、可通过母婴传播,传染给胎儿。有生育计划的女性,应在孕前检查中筛查丙肝病毒抗体,如发现感染,应先将丙肝治愈后再考虑生育,避免传染给胎儿。

4、起病隐匿,很容易漏诊。丙肝病毒感染后只有少部分的患者会表现为急性肝炎,大部分的患者并无明显症状,不容易被早期发现,更谈不上早期治疗。待丙肝发作出现症状,往往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机会。

5、没有疫苗,只能以治代防。丙肝疫苗尚未研发成功,不能通过提前注射疫苗预防。因此,特别是看护孩子的老人、育龄夫妇等人士,出于保护家人健康,也应主动检测是否感染丙肝。确诊丙肝的患者要及时治疗,不能有侥幸心理。丙肝治愈后,仍要避免感染高危因素,防止再次感染。

如何加强丙肝检测发现及规范抗病毒治疗?丙肝的高危人群包括存在血液传播风险的人群(包括既往有偿供浆者,以及具有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风险的人群)、有性传播风险的人群(包括与丙肝感染者发生无保护性行为,与多个性伴侣发生不安全性行为等)、有母婴传播风险的人群(丙肝感染者所生子女)。目前95%的丙肝是可以治愈的,而且大部分丙肝抗病毒治疗药品已经纳入了医保范围。对于高危人群应做到早诊断、早检测、早治疗,一旦发生可疑感染情况,应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断和治疗。

附:北京市丙肝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北京协和医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