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正式开放

2023年07月0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3日电 (记者贺勇)近日,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正式对外开放。这标志着“增加观景点,丰富公园观景视角,发挥城市绿廊作用,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创新机制,打造首都的绿色客厅”的建设愿景正在实现。

  京张铁路建成于1909年,是第一条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国有干线铁路。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行,北京市区段从北京北站出站后,在学院南路至北五环之间采用地下隧道方式通行,入地后原地面空间改造为约9公里长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

  该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充分保护京张铁路遗迹、发掘并恢复老京张铁路正线、恢复部分道口、修复相关重要遗址,并将京张铁路特有的人字坡设计、历史故事融入展示设计中。同时,该公园利用沿线旧铁轨、道岔、机车等铁路元素,设置火车声响互动装置、火车转盘景观。公园还新建了1个标准足球场、1个五人制足球场、2个篮球场等体育设施,修建蹦床区以及智能化健身广场,丰富城市公共活动场景。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