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顺义:全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对外开放桥头堡” 

2023年07月04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7月3日,北京十六区“一把手”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顺义区专场召开。 人民网记者 李博摄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记者李博)“我们发挥首都国际机场所在地区位优势,特别是以国家级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牵引,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对外开放桥头堡’。”北京市顺义区委副书记、区长崔小浩在7月3日召开的北京十六区“一把手”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顺义区专场上介绍。

高品质推进国际人才社区规划建设

“我们以功能平台建设为引领,推动发展更高层次、更具顺义特色的开放型经济。”崔小浩介绍,顺义区集聚政策创新平台,拓宽对外开放发展空间,高标准推进28.5平方公里、全市面积最大的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建设,拥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国家级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先行示范区、北京天竺综保区等政策功能叠加优势,汇集了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全市首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全国首家空港型平行车进口口岸、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开放发展平台,助推国际优质资源和高端要素加快集聚。

顺义区持续打造开放新环境,不断迭代升级服务举措,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开放生态。崔小浩说,在抓好“硬环境”建设方面,顺义区围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龙道河国际交往活力水岸和祥云小镇等一批示范街区,高起点、高品质推进“海创城”和国际人才社区规划建设,着力打造“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

在提升“软环境”水平方面,顺义区推动85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国10地“跨省通办”,区域营商环境考核持续保持全市前列,“我们还挂牌全市唯一的人才引进服务窗口,争创跨境贸易便利化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口岸整体通关效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崔小浩说。

截至目前,顺义全区已有空客、宝洁等外资企业910家(其中制造业和科技服务业企业482家、占53%),其中跨国公司8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30余家,涵盖了先进制造业、科技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外资利用规模稳居全市第3。

中德产业园已集聚92家优质德企

顺义区以20平方公里北京中德产业园为主体,打造覆盖全域的北京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先行示范区,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经济技术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对德合作园区。崔小浩表示,现在中德示范区已成为顺义开放发展新的动力源。

崔小浩介绍,顺义区建立双向合作机制,全球选聘专业团队和德籍高管开展园区运营及招商引资,全方位跟进服务中德经济技术合作;拓宽双向交流平台,举办北京中德产业合作发展论坛等20余场活动,今年已多次赴德开展产业促进和招商活动,吸引80余家德企合作共建;优化园区发展环境,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开放政策创新、产业项目引进等领域,制定实施《北京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先行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目前,园区已集聚奔驰、宝马等优质德企92家,其中隐形冠军企业27家,年工业产值超过350亿元。崔小浩说:“我们深化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建设‘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助力50余家企业完成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正在开放区内300余家重点制造企业智能升级场景。”

不断增强高水平开放制度供给

“我们将继续推进北京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不断探索形成中德经济技术合作领域的示范经验。”崔小浩表示,顺义区将进一步提高制度创新能力,聚焦科技创新、投资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推动实施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加大新能源智能汽车、数字经济等领域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高水平开放制度供给。

顺义区将进一步完善对接合作机制,畅通多元化对德地方合作渠道,积极承接中德产业交流活动,为中德中小企业合作搭建新平台;发挥中德示范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大与津冀两地在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创新链方面合作,促进京津冀协同开放发展。

顺义区还将进一步精准产业发展合作,聚焦德国隐形冠军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引进,建设以对德合作为起点、辐射覆盖欧洲全域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招引圈,逐步将北京中德示范区打造成为“德国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地、中德隐形冠军发展的战略高地、中德国际交往与开放创新的重要窗口”。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