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副中心城市文明议事厅请市民议事 聚焦小区飞线充电安全隐患

2023年07月03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李博)6月30日,副中心城市文明议事厅聚焦居民小区飞线充电引发的安全隐患问题,开展市民议事活动,为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过程中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建言献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通州区委“三大三强”活动扎实开展,区委宣传部积极探索市民参与文明城区创建的新路径——副中心城市文明议事厅,紧盯副中心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中的顽症痼疾,通过“大讨论”架起服务市民群众连心桥,有效破解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邀请市民代表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就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中关注的话题进行交流和深度讨论,通过专家点评形成信息双向传递的议事机制,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活力和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格局,助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北京通州区委宣传部介绍。

电动车“飞线”充电是老旧小区管理的顽疾之一,不规范、不安全的充电行为易引发火灾事故。为落实全市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副中心城市文明议事厅将居民小区飞线充电引发的消防隐患列入活动主题。

  活动现场,通州区发改委、区城市管理委、区住建委、区国资委、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工作人员与来自玉桥街道葛布店北里北区、临河里街道迎喜家园、北苑街道后南仓等小区的18名市民代表坐在一起,围绕解决“飞线”充电的经验、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通过岛屿式分组讨论、重组式分组讨论、单位式分组讨论的方式交替进行,制定出3份行动计划,共梳理出10个具体举措。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靳薇表示,副中心城市文明议事厅活动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积极听取民声,通过主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与渠道的方式回应群众关切,开创了政府与群众之间协商式、开放式沟通交流的常态化模式。

  “有的居民将电动车放在楼道内充电,有的居民则从家中拉起‘高空飞线’为停放在楼下的车充电,不仅影响小区整体环境面貌,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明确方案、制定计划,”市民王女士说,“副中心城市文明议事厅活动从我们身边小事入手,从民生小事着眼,从百姓所需着手,凝聚群众力量,搭建起各职能部门相互协作、为民服务的平台,高效为大家找到了解决难题的路径,让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通州区城市管理委王赫表示,通过参加副中心城市文明议事厅活动,与市民群众进行了面对面沟通讨论,更加直观了解了日常使用电动自行车市民群众关注和关心的焦点问题。接下来,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将根据市民群众提出的具体需求,积极对接街乡镇、充电桩建设企业,查找问题根源,制定落实方案,进一步规范副中心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安装。

“我们也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携手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共同推进居民小区飞线充电问题的解决,使充电安全化、规范化、合理化,确保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赫说。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