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顺义

龙湾人在西藏 党建引领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2023年07月01日18:39 |
小字号

6月25日上午,龙湾屯镇援藏项目前期调研考察团启程奔赴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开展樱桃特色产业援建项目专题调研,同一时间,镇党委(扩大)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讨论落实大兴调查研究具体举措。组织樱桃特色产业援建项目考察调研,正是龙湾屯镇党委、政府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促进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

国际盛会带来产业发展新机

5月24日,第九届国际樱桃大会组织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参展商,到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设施樱桃产业区进行技术参观交流。当天,正在顺义区参观考察的尼木县党政代表团也来到龙湾屯镇进行实地参观。双方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就密切对口支援关系、推进樱桃特色产业援建项目达成初步意向,探索由龙湾屯镇在樱桃项目种植、管理、运营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助力尼木乡村振兴。6月19日,收到尼木县关于邀请顺义区樱桃项目考察团赴尼实地调研的函以后,顺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龙湾屯镇迅速集结10人考察团。

尼木县党政代表团到龙湾屯镇实地参观

党建引领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6月25日,龙湾屯镇援藏项目前期调研考察团顺利抵达拉萨,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工作会议上,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樱桃帮扶援建项目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展现龙湾屯干事创业作风和能力水平,进一步推动顺义·尼木对口帮扶援建工作提质增效。

“这次成立临时党支部,大家推选我做支部书记,既是一种信任,也是一份责任。援藏考察行程虽然短暂,但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龙湾屯、代表着顺义、代表着首都党员干部的形象。我们将以‘首善标准’展现出应有的思想水平、工作水平和精神风貌。”龙湾屯镇党委副书记黄贵东严肃表态。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尽快掌握和熟悉尼木当地樱桃产业情况,让援藏项目真正做到“尼木所需、龙湾所能”,6月26日,考察团开展了大调研大走访,深入吞弥现代农业产业园,详细了解当地的樱桃温室大棚,水、土、气成分和技术状况。

樱桃援建续写京藏友谊新篇

此次援藏项目考察调研,龙湾屯镇坚持把产业援藏、技术援藏作为增强藏区“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当地需求,助力尼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6月28日,考察团走进吞弥产业园区,与尼木县委、县政府、县农业局以及园区相关负责人,就援建项目的棚型选择、棚内规划、苗木品种、土质分析、温控设施、光照调控等技术细节进行详细磋商。

“经过这几天的调研,我们初步了解到尼木当地樱桃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瓶颈问题,目前计划是先选择2个棚进行试点改造,引进新的樱桃品种和果树,后期从种植模式、植株管理、温湿度控制、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制定详细的技术支持和项目推进方案。”龙湾屯镇三合樱源农业文化园负责人朱宏旭介绍。

龙湾屯镇樱桃种植能手朱双民和尼木当地项目负责人德吉交流种植经验

据悉,尼木县自2019年4月引进试种樱桃(车厘子),吞弥现代农业产业园16座温室大棚果树植株约6000株,种植面积上百亩。尼木县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高海拔气候条件让樱桃种植难度翻倍。为了推动樱桃援建项目尽快落地见效,龙湾屯镇考察团特地邀请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领域专家学者一同调研,樱桃种植能手和新能源专家强强联合,共同探索利用光伏新能源发展设施农业的实施路径,致力打造现代高效智慧农业项目,促进产业援藏迈上新台阶。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