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全国首个科学数据专区签约 助力北京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2023年05月31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李博)在2023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上,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进行科学数据专区建设运营合作签约,双方将探索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打造全国首个专门针对科技领域数据交易流通的专题数据区域,促进科技创新,助力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旗下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是北京“两区”建设重点项目、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重要工程和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重大探索。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李岷在中关村论坛上表示,在北京市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中,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肩负两大职能:一是数据交易的基础设施;二是跨境数据流通的重要枢纽。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引导数据资源要素汇聚和融合利用,促进数据资源要素规范化整合、合理化配置、市场化交易、长效化发展。

数据专区是针对重大领域、重点区域或特定场景,为推动政企数据融合和社会化开发利用而建设的各类专题数据区域的统称。当前,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正加速建设社会数据专区,而科学数据专区是重点打造的领域型特色专区。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不断提升数据资源规模和质量,持续挖掘和释放数据价值,带动数据交易上下游产业链创新发展。并通过国际数据交易联盟等生态优势汇聚高价值数据源,形成公共数据与商业数据聚集高地,打造交通、气象、能源、金融、文化、通信运营商、算力交易、工业等行业数据专区。”李岷表示。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面向全国各类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加速汇聚优质科学数据,推进科学数据交易流通。为推动科学数据专区建设,该院以科学数据集和科学数据模型为主,初步汇聚了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服务、科技情报四类约1.35亿条科学数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可登记挂牌的首批优质科学数据集,即将通过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上线交易。

签约后,双方将围绕科学数据专区建设运营开展全方位合作,研究制定科学领域数据流通规则,面向各类机构开展科学数据资产审核、登记、核验等,共同推动科学数据对接具体业务应用场景,团结各方开展技术和产品研发,促进数字技术与科学数据融合,着力推动各类科技数据加速汇聚,重点解决科学数据资源持有权、加工使用权、产品经营权等分置的产权问题。专区将通过提供数据登记、确权、评估、流通、交易、应用等“一站式”服务,加速推进科学数据要素市场构建,促进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