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第七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大赛启动

2023年05月30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董兆瑞)记者从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七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大赛主题正式启动。据了解,第七届前沿大赛主题是“开辟前沿新赛道培育发展新动能”,举办时间将从2023年5月至2024年5月。

中关村高科技创业促进中心主任徐剑介绍,第七届前沿大赛共设置8大赛区,其中4个境外国际赛区、4个境内国内赛区,4个境外国际赛区分别是亚洲赛区、北美洲赛区、欧洲赛区、港澳台赛区,4 个境内赛区分别是京津冀赛区、华东赛区、西北赛区、西南赛区。

第七届前沿大赛设置12个前沿领域,分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集成电路、移动通信与物联网、互联网 3.0(含虚拟现实、元宇宙)、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含健康服务)、绿色低碳、智能汽车、智能装备与制造、新材料、金融科技。

“大赛设置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3名,各领域前10名授予前沿科技TOP10荣誉称号。冠亚季军将分享数百万元奖金。”徐剑说,“同时,我们也对有意向在中关村落地发展的企业设置了优惠扶持政策,各领域前 3 名参赛企业可给予小微研发补贴、享受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培育专项支持政策直通车;首次在中关村示范区园区落地的企业可获得200万元一次性资金落地补贴;入驻各分园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的企业可享受房租减免补贴、人才引进等等扶持政策。”

会上,徐剑还介绍了第六届前沿大赛的情况。他表示,第六届前沿大赛以“前沿引领 共创未来”为主题,共吸引了海内外2500余个创新项目报名参加,其中,创新赛国际化项目占比达30%。同时,新领域新赛道不断涌现。第六届前沿大赛参赛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虚拟现实与元宇宙等15个领域的127个细分赛道,是历年项目数最多、赛道最广、创新最活跃的一年。

徐剑表示,第六届前沿大赛涌现了一批国际首创前沿技术成果,如迈格松生物联合清华大学俞立教授首次发现并研发了活体动物迁移体药物递送平台,博清科技在潘际銮院士研究基础上孵化的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Ommo(美国)公司研发的世界上第一个基于永磁体的精密传感器跟踪系统等。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启动以来,前沿大赛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吸引了海内外10000多个前沿科技项目报名参加,600多个优秀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脱颖而出,累计为175家优质前沿技术企业提供6亿多元资金支持,并精准提供场景需求对接、投融资、空间落地、创业辅导等系列配套服务。目前,已有 22 家企业成长为全球独角兽企业,14 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