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顺义

北京顺义:“北斗+自动驾驶”保障民生更便捷

2023年04月26日16:28 |
小字号

在北京顺义,一种特殊的无人车“配送员”服务百姓多年,为居民提供外卖、生鲜等配送服务,它就是美团自动配送车“魔袋”。除此之外,还有无人驾驶扫路机、自动物流配送车……中国北斗早已融入顺义百姓生活和城市发展,让民生保障更便捷。

作为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顺义区聚焦打造的智能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都与北斗导航息息相关。尤其是智能新能源汽车,顺义规划建设了20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高精度的电子地图和北斗导航的位置服务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业态注入活力。

在后沙峪菜站内,工作人员首先将已经打包好的货物装到美团自动配送车的车厢内,关闭车门,启动自动驾驶。随后,这些车辆将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自动行驶到用户指定收货点,由用户输入取件码后自行取物。快捷操作的背后,北斗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自动驾驶配送车可以接收北斗卫星的信号,达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安在车身的摄像头和车顶的激光雷达是无人驾驶车的眼睛和感觉系统,车辆还需要依靠北斗导航系统随时纠正自己的位置和路线。此外,工作人员可同时得到车辆的位置和航向角,确定自动配送车在道路上的相对位置。

美团作为顺义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重点企业,已在顺义区连续3年开展自动驾驶配送测试运营,自动配送车安全行驶里程超过160万公里。此外,30余家自动配送产业链企业在区内开展研发和道路测试运营工作,仅在2022年已实现城市公开道路场景配送订单70万单,服务覆盖30万顺义区居民。

在4月26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北斗融合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已获正式批复,并将在顺义区及京津冀相关区域进行落地,将推动北斗应用在顺义区实现向更多平行场景延伸。该项目将重点深化北斗高精度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场景和北斗高精度无人配送场景,面向外卖、快递、商超社区服务、园区配送等室外实际复杂环境,在顺义区及津冀相关区域进行落地,实现无人配送示范应用。针对货运和乘用车辆,将通过北斗高精度车载终端研发和路侧智能化系统升级,实现协作式车辆通行应用;针对无人配送车辆,通过北斗与多传感器融合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北斗高精地图建图技术,大幅提升定位精度和稳定性,满足无人配送服务大规模示范运营需求。精准的车道级引导服务、驾驶行为实时监测分析和危险警示服务,推动货运车辆网联化、乘用车辆智能化。

此外,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所在地,顺义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工业互联网、5G通信融合发展,立足北斗的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以及高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发展智能工厂、绿色工厂、云工厂,推动全区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赋能升级。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