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2023北京书市落幕 11天吸引读者40万余人次

2023年04月25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3北京书市昨天落幕

  本报记者 路艳霞

  昨天,2023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正式落下帷幕。自4月14日起,11天展期内,琳琅满目的书籍陈列、名人荟萃的文化活动,让京城的广大读者深切感受到书籍的魅力,体验到阅读的快乐。

  在书市将要落幕之时,京城书迷依旧热情高涨,购买力不减,不少市民行色匆匆,在各专区内来回穿梭,纷纷抓住书市的“尾巴”前来淘书,再度掀起购书热潮。据统计,本届书市“16+1”区全覆盖,仅主展场就接待读者累计超过40万人次,共展示各类出版物40余万种,汇集了国内200余家知名出版发行单位参展,主分展场共开展文化活动近400场,以空前规模创造了北京书市的新热度,扩大了书市影响力。

  被誉为“京城老百姓的读书节”的北京书市,至今已陪伴京城爱书人40余年。2023北京书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发行集团承办,以“书香京城·悦读春天”为主题,以朝阳公园为主展场,全市“16+1”区、北京图书大厦等四大书城、京东等三大线上平台同步开启分展场,集中开展了以促进全民阅读为目标的精彩文化活动,引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新风尚,助力书香京城建设。

  恰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2023北京书市也成为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书香京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朝阳公园主展场和各区分展场的显著位置,均统一设置了主题出版物专区,集中展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展现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等重点出版物,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

  与往届书市相比,今年的北京书市首创了系列场景“主题日”活动。每日一个特定的阅读主题,市民朋友可以根据活动公告,现场参与“春有书海·阅读悦美”“文化北京·大美中轴”“你好,读者”等不同主题的百余场活动。在活动区参加主题讲座的秦女士表示,主展场活动内容丰富,主题多种多样,她特意带着孩子过来参加,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活动,让孩子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感受书籍的魅力。

  同时,各区分展场也开展了讲书、荐书活动,与主展场遥相呼应,给“老”书市注入了“新”体验。东城区王府井书店陆续推出图书展销、特色专区、科普展览、非遗体验等精彩活动,西城区北京图书大厦推出“一社一精品与好书同行”主题展等文化活动,朝阳区举办红色主题图书展、图书发布会等活动丰富市民阅读文化生活,海淀区中关村图书大厦以“海淀请您来读书”为主题开展系列阅读活动,丰台区共设立四大专区20余项活动诚邀市民体验“书香丰台”,石景山区、顺义区、怀柔区多家实体书店举办新书发布会、读书分享会,房山区、通州区、大兴区、密云区、经开区以多种方式集中展示推荐优秀出版物,向读者推荐精品好书,门头沟区、昌平区、平谷区、延庆区多家实体书店举办主题讲座、读书会、阅读沙龙等系列活动。书市期间,全市“16+1”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大精品好书供给和惠民力度,满足群众阅读购书需求。

  11天的时间里,书市搭建起文化名人与市民之间深度交流和沟通的桥梁,在书市组织举办的百余场新书发布会、阅读分享会、文化讲座、嘉宾对谈等文化活动中,不乏著名作家阿乙、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月亮姐姐等,现场与广大市民朋友交流学习读书心得,用“一日一主题”的方式,让读书成为习惯,把阅读融入生活。

  此外,本届书市还首次打造了特惠图书专区,采取全场折扣、数字红包、购书有利等优惠方式,集中展销中外名家经典作品和经典儿童读物等优质图书,给市民读者打出利民惠民的优惠“折上折”。从顺义区特意赶来书市淘书的李女士表示,特惠图书专区品种多、价格低,自己仅用100元就淘到了近十本图书。在创新消费上,新增了集点打卡、春日集章等新玩法,通过打造新潮消费场景,让市民朋友在轻松逛书市、春日享悦读的同时,感受北京书市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