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城市小管家”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3年04月25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鲍聪颖 安格)“鸡骨头属于厨余垃圾,快投篮!”“遛狗不牵绳属于不文明现象,要打叉!”……4月25日,一场既有趣味性又有知识量的垃圾分类运动会在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炭儿胡同小学展开。这正是“我是城市小管家 文明创建我先行”——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垃圾分类校园行”暨“城市小管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的活动现场。

在现场,炭儿胡同小学挂牌成为西城区大栅栏地区首家“城市小管家”实践基地,首支“城市小管家”队伍也正式亮相。据了解,大栅栏街道依托“垃圾分类校园行”活动,推动“城市小管家”在地区各所小学“落地生根”。该项目旨在发动地区青少年争做“文明小先锋”,通过“小手拉大手”,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区知识进行宣传等,拓宽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的渠道,营造人人都是城市管理工作者的氛围,用实际行动助力家园环境提升。

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城市小管家”要主动担当起“学习员、宣传员、交通员、示范员、环保员”等“角色”,围绕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科普实践、普法教育方面认领“责任田”、勇担“新使命”,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活动开始前,还未“履新”的“小管家”们就通过填写问题卡的形式,询问各类城市管理、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的知识。活动现场,来自大栅栏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讲师为同学们解疑答惑,从如何整治乱摆卖、管理“门前三包”,到企业垃圾分类与居民垃圾分类有何不同,到普通家庭如何为创城助力,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兴致勃勃,不时举手发出新的疑问,一问一答、一来一往,现场热烈程度不断攀升。

除了能在问答课中收获满满的“干货”,同学们也可以在垃圾分类运动会的欢乐“大比拼”中获得知识和协作的默契。竞赛以团体形式进行,共设置了四个比赛项目,将城市管理知识、垃圾分类常识与文明行为知识结合其中,让孩子们在趣味游戏中学习领会垃圾分类知识、低碳生活理念,倡导文明吾行、和谐共建。

在“垃圾分类大灌篮”游戏中,孩子们需要将标有不同垃圾的“篮球”投掷进正确的“垃圾篮筐”中,完全正确后方可通关,考验着大家对日常垃圾分类基础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在“文明猜一猜”游戏中,同学们需要通过来往接力的形式,判定哪些是文明行为、哪些是不文明现象,潜移默化中将文明理念根植;在“齐心漏一漏”环节,同学们需要形成合力,将“垃圾球”漏到相对应的垃圾桶中,考验着大家的默契;“分类投一投”则采用中国传统投壶的形式,大家需要将标有垃圾名称的箭投入相对应的壶中方可得胜,考验着大家的眼力和手力。

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垃圾分类校园行”活动是2023年西城区大栅栏街道推进垃圾分类系列行动的开端。据了解,西城区将展开一系列活动,形成有针对、全方位、多领域宣传方式并行,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