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顺义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初具规模 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开馆

2023年04月25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顺义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初具规模

  本报讯(记者 王可心 通讯员 许金星)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日前在顺义区开馆。顺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蓝图愈加清晰,区内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已初具规模。

  走进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2300平方米的布展空间内再现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历程及前沿成果。展区通过文字、视频、全息影片、裸眼3D、模拟产线等多种形式,以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新技术、新应用、新示范为主线,设计了百年机遇、数字引擎、高质腾飞、创新赋能、共享未来五大主题板块。

  百年机遇板块介绍了世界工业互联网战略部署等背景情况。数字引擎板块重点展现了我国工业互联网的网络、数据、平台、安全等核心功能架构、产业生态组织及显著发展成效。高质腾飞板块围绕冶金、机械、家电、电子信息、汽摩制造、行业解决方案等六方面,展示18家企业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六大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创新赋能板块聚焦5G+工业互联网、芯片、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领域及“星火·链网”、新基建等重点方向,介绍前沿创新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及应用成果。共享未来板块可播放3D影片,展示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千行百业。

  据了解,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是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成果展示平台、技术产业融合试验验证平台和工业互联网体验平台,集中呈现了我国工业互联网最新建设成果和趋势,集中展现了柔性制造、数字孪生、工业智能、5G融合、协作装配等创新场景和应用模式。该中心还兼具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验证和工业互联网人才实训的公共服务功能。

  近年来,顺义区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成效显著。目前,国家顶级节点(北京)接入二级节点96个,接入企业超52000家,累计标识注册量571亿个,累计标识解析量超687亿次,辐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北方9省市区。工业互联网的加速建设,带动了数字经济发展。2022年,顺义区数字经济领域规上企业数量245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收入683.3亿元。

  顺义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北京)将发挥赋能顺义、北京乃至北部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积极作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大规模普及应用,推动创新资源协同共享,助推北京市打造聚焦北部区域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高地,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