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中国影都30万平米数字经济产业园年内开建

2023年04月25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怀柔区了解到,4月25日,在第三届中国影都发展论坛举办期间,中国影都正式对外推出30万平方米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9项产业支持举措,进一步推动数字赋能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起,中国影都在怀柔杨宋镇08街区A地块全面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紧邻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等影视文化资源,为F3多功能用地,占地面积12公顷,总建筑规模约30万平方米,其中企业办公21万平米,商业服务2.4万平米,公寓酒店5.2万平米,会议展览1.4万平米。

项目着力打造以数字产业和总部经济为主的产业园区,现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同步启动项目招商工作,重点引进文化科技类大型企业总部,数字产业领域有潜力的创新、创业企业和关联的上、下游企业等,将打造国内产业标杆的榜样型数字经济产业园区。

产业集聚离不开完善的支持举措。在发布会上,中国影都还制定发布了九项支持措施,重点支持影视全产业链企业、直播电子商务产业重点环节企业,支持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业态,支持文化产业相关的金融、科技企业,支持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建设,支持特色园区建设。

举措主要包括,一是对重点领域的企业,根据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情况,按照不超过主营业务收入3%至10%给予资金支持。二是对在境内外上市的文化企业,给予相应奖励。三是对影视及直播电商行业领军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在人才引进、子女教育、政策性住房、医疗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四是对入驻企业作为第一出品方出品的影视作品,根据其票房表现、放映及获奖情况,给予相应的一次性奖励。五是对入驻企业文化人才获得国家级奖项的,给予一次性奖励。六是支持运用虚拟数字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协同制作等新技术在中国影都内打造数字化展示、沉浸式体验类新场景或赋能现有影视拍摄制作技术转型升级,给予一次性改造资金支持。七是利用老旧厂房资源,建设特色文化产业园区或原创影视、演艺、文博等文化消费项目的,给予一次性改造资金支持。八是针对在怀柔区内进行拍摄、取景的重点影视剧组,给予一定补贴。九是针对重点的专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给予一次性支持。

怀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影都将继续围绕影视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深入调研走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中国影都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等影都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数字经济和总部经济,进一步吸引更多优质影视文化科技企业集聚,全力打造国际一流中国影都。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