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区首批44家阅读空间挂牌“悦读湾” 今年将开展近千场次阅读活动

两年1300余万元扶持实体书店、阅读空间

2023年04月24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鲍聪颖 仇辰)4月23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2023年“阅读春天”活动在西城区首批挂牌的悦读湾京艺空间·梨园书社开启。本次活动由西城区委宣传部和西城区文旅局共同主办,西城区阅读推广中心承办。活动中,西城区公共阅读空间品牌——“悦读湾”正式发布,首批44家“悦读湾”挂牌。在西城,居民家门口的阅读资源更加丰富。

西城区两年1300余万元扶持实体书店、阅读空间

近年来,西城区深入推进“书香西城”建设,2022年出台了“书香西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1个总体目标、6大阅读推广工程、18项主要行动,旨在打造“全民阅读典范之区·书香北京首善之域”。同时,加强对实体书店和阅读空间的扶持力度,修订了《北京市西城区实体书店、阅读空间扶持资金暂行管理办法》,提高了扶持额度、扩大了扶持范围、规范了申报流程。28个项目获得2021年度书店及空间扶持资金528.4万元,36个项目获得2022年度书店及空间扶持资金772.19万元,扶持资金同比增长46.2%,两年的扶持金额达1300余万元,西城区的实体书店和阅读空间2022年新增23家。

据悉,西城区现有阅读设施362处,实体书店155家,万人拥有实体书店数1.409个,居于北京市前列。2022年,西城区开展了海棠诗会、阅读行走、云朗诵等“书香西城”品牌活动,受众人群达260万人次。“书香京城”评选中西城荣获6个奖项,书香家庭、书香社区和全民阅读优秀案例获奖数量位列全市第一。

西城区首批44家阅读空间挂牌“悦读湾”

西城区公共阅读空间品牌——“悦读湾”首次亮相。礼士书房、鲁迅书店、自在博物等44家公共阅读空间获得首批“悦读湾”称号。2023年,将开展近千场次阅读活动,满足市民文化生活需求。

西城区文旅局局长靳真指出,为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鼓励支持和有效引导社会力量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西城区建设了布局合理、品质优良的公共阅读场所——“悦读湾”,在免费提供图书借阅、阅读、阅读活动等文化服务的同时,还可以提供订阅、简餐、咖啡、茶饮等有偿服务,同时,也可以延伸提供阅读推广活动、阅读推广人培训、读书分享会主持等。

“悦读湾”是进一步将阅读事业、阅读服务向基层延伸,是对原有西城区特色阅读空间的整合、完善和升级。“从选址上看,更靠近社区、贴近居民,是居民家门口的阅读场所、家庭书房和阅读港湾;从运营上看,主要由社会力量来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有利于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从规模上看,‘悦读湾’不过份追求大场所、大投入,它充分利用腾退空间、闲置场所和街区边角建设而成,‘螺丝壳里做道场’,不追求‘大而全’,努力体现‘小而美’;从阅读主题上看,突出区域特色和主题定位,不过份追求综合性、全面性,而以专题或特色取胜。”靳真指出。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服务效果和品质,西城区对“悦读湾”设置了26个考核指标,引导“悦读湾”朝着“有颜值、有内容、有运营、有品牌”的方向发展。“悦读湾”的基本条件是面积不低于60平米,常设可供阅览的坐席不少于10个,在架可供阅读的书籍不少于300种,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2小时等。每年5月1日前建立的新空间可参与当年阅读空间考评,通过考评的空间可获得“悦读湾”称号。

预计到2025年,西城区将实现“悦读湾”102个街区全覆盖,形成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特色浓郁、多业融合的立体阅读网络,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特色、多元的公共阅读服务。

“‘悦读湾’的建设和发展,将进一步完善西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事业在西城实现全覆盖,更好地满足西城人民群众对阅读服务的需求。”靳真表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