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密云区举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集中签约18个战略投资项目

2023年04月24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鲍聪颖)4月23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密云区人民政府主办,密云区文旅局承办的2023年密云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启幕,大会现场集中签约了18个战略投资项目,其中11个项目投资过亿,总金额超过百亿。

密云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积淀,全力推进“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文旅升级计划,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到密云投资兴业。两位虚拟代言人“密多多”“云青青”亮相大会,采用科技与文旅融合模式,为密云文旅资源和文化资源传播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悉,密云区正在着力构建“一条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战略发展带,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多个特色小镇和特色产业”的全域发展格局,全力创建“特色文化旅游休闲示范区”,加快推动文化旅游绿色高质量发展。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分别为京承高速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休闲美食和旅游度假发展带、时尚运动和体育旅游发展带和长城文化旅游发展带。

密云区是美丽的首都后花园,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城市”,好山好水好生态,加上长城文化、水库文化等“好人文”,涌现出了古北水镇、日光山谷、东方绿洲、邑仕庄园、冯家峪中华蜜蜂小镇、溪翁庄镇渔街、金叵罗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网红打卡点,北京长寿之乡、中华蜜蜂小镇、冰雪小镇、摄影小镇等特色名片,吸引了文旅投资的蓬勃展开,养生山吧、乡村咖啡、露营经济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形成了密云文旅产业八大发展模式,即以古北水镇为代表的大项目带动模式、以日光山谷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以山里寒舍为代表的闲置资源利用模式、以古北口村为代表的“文化村落”发展模式、以云水花溪为代表的“乡村酒店”发展模式、以“酒乡之路”为代表的“特色休闲产业带”发展模式、以南山滑雪场为代表的“旅游+” 发展模式、以水库鱼宴为代表的“特色美食”发展模式。密云二八席、鱼宴、荞麦宴、贡米打包宴、养生石锅宴、栗子宴等密云特色美食品牌,“北京礼物”“密云八珍”“密云三烧”等特色文创品牌,正在集中亮相成为密云新名片。

密云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新明认为,多年来,密云区依靠丰富的生态资源、完善的产业基础和产业政策,以及形式多样的文旅发展模式多样,造就了高质量发展优势,作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城市,密云文旅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

据密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健介绍,密云文旅高质量发展要打好三张牌,即打好生态文明的牌、打好历史文化的牌、打造特色文旅集群品牌。未来,生态密云、文化密云、休闲密云、活力密云的魅力会更加彰显,也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共同参与密云文旅市场的开发。

密云区副区长陈伟航借大会之机,喊话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欢迎游客春天来密云赏花,夏天来密云纳凉,秋天来密云吃鱼,冬天来密云滑雪。同时,期待企业界和资本界人士来密云投资兴业,共享密云文旅产业的发展成果。

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政从自然资源到人文资源,从乡村旅游到文化传承,从品牌塑造到投资兴业,全面推介了密云山水田园之美,人文之美。赵志政说:“让游客收获快乐,让投资者收获事业,是密云文旅发展坚守的初心。”正值最美人间四月天,密云区推出了7条踏青、赏花、骑行、观星、露营、农耕体验等微度假线路和密云区赏花地图。

据了解,首次亮相的“密多多”“云青青”两位虚拟代言人,分别是以“蜂盛蜜匀”代表的卡通蜜蜂虚拟人和以密云水库青鲤代表的卡通鱼虚拟人,将向产业数字化发展,赋能密云形象,打造密云城市新IP。同时发布“一部手机游密云”智慧旅游平台,提供便捷化一站式服务。

此外,密云区还召开了密云文旅资源推介会和密云“特色文化旅游休闲示范区”建设主题峰会,国家大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演艺集团等艺术团体还带来了精彩的群众文化演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