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世界读书日|《中轴线盛世情缘》首发式在京举办

2023年04月24日13: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4月23日,由东城区政协文史委、文化艺术界别,东城区文联、东城作家协会主办,文沁阁书店承办的《中轴线盛世情缘》首发式在文沁阁书店举办。

发布会上,东城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建业介绍新书《中轴线盛世情缘》的缘起故事。本书为《东城故事》系列丛书的第十部,十年来东城作协围绕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聚焦社会热点和东城发展进行创作,强化选题策划,打造精品力作,主题为聚焦中轴线、展示古都情怀、呈现时代风采,汇集了以北京中轴线为素材创作的文学作品。

《中轴线盛世情缘》是东城区文联、东城作家协会继《改革开放话东城》《70年北京东城足迹》《逐梦前行映初心》等《东城故事》系列丛书取得成功后,以北京中轴线申遗为主脉,汇集以北京中轴线为素材创作的文学作品最新成果。作者涵盖了专业作家、专家学者和在中轴线上有过难忘经历的居民等诸多领域的代表人物。全书由古韵筑情、岁月融情、街巷风情、诗书寄情4个专辑组成,收录了40多位作家的50余篇文章,30余万字。文章从文物建筑、历史事件、故事传奇等多个角度,讲述了纵贯南北7.8公里的中轴线上发生的一个个珍贵而感人的瞬间。本书也汇聚了东城文艺工作者共同的智慧和力量,全书以鲜活的文字、“画说京韵”的中轴画作、多幅精彩的摄影图片描绘出了北京中轴线上的“万里江山图”和“清明上河图”。

东城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志勇表示,在中轴线申遗的关键之年,东城区文联、东城作协积极组织、广泛发动,《东城故事一一中轴线盛世情缘》一书得以出版发行。本书是广大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综合结晶,也是他们笔耕墨耘和辛勤付出的成果,本书的出版发行,助推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此外,他鼓励区作协继续带领广大会员不断前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留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优秀作品。也寄语广大读者话说京韵,品悟书香之味,行走京城,体验中轴情怀,在世界读书日手捧《中轴线盛世情缘》,贡献出对中轴线申遗的一份力量。

现场还举办了赠书仪式,向文沁阁书店、北京市东城区京城非遗人才协会、东城区明城青少年活动中心、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青龙社区、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北京老舍文学院捐赠了《中轴线盛世情缘》。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