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阅读北京”2023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启动

2023年04月24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尹星云)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2023年“阅读北京”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发布会在首都图书馆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首都图书馆、北京市图书馆协会、北京市各区图书馆共同承办。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常林表示,“阅读北京——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作为北京市重要阅读品牌活动,不断助力北京的全民阅读活动实现新的升级,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参与到“阅读北京”的活动中来。”    

据悉,2023年“阅读北京”活动坚持线上线下双结合,带动引领全市上千家公共图书馆、基层图书室参与其中,在全市16区举办全市诵读大赛、十佳优读空间评选、阅读伴我成长和最美书评四大活动。

“阅读北京”今年以“终身阅读,书香镌刻时光”为主题,发出“一起读、一生读”的倡议,将依托全市公共图书馆的优质阅读资源,各年龄层读者都可以畅读推荐图书;还将面向中青年读者组织“通勤路上的阅读”主题活动,让碎片化时间化零为整,提高阅读效能;为老年读者打造“银龄阅读书单”,加强阅读服务领域的适老化改造。

围绕“终身阅读”主题,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介绍了全年精彩活动,首都图书馆将从“游、视、讲、展”四个方面着力,引领组织全市公共图书馆,布局文化活动新格局。其中,创意漫“游”,推出“胡同漫游记”、“跟着鲁迅游北京”和“漫步中轴线”三项走读活动,融合专家讲解、实地探访、经典共读、非遗体验等多元内容,读行京城之美;多元“视”界,以首图新媒体为平台,通过“日下晒书”“首图数字资源使用指南”“翻转首图”等系列视频节目,更好满足读者在学习知识、互动分享层面的需求;一方“讲”坛,策划组织80余场讲座、故事会、“童看非遗”等精彩活动,聚焦知识之源;丰富“展”陈,推出“妙笔生花 阅想未来”“中国插画源流暨九神鹿绘本馆原画展” “首都图书馆110年馆史展”“首都图书馆馆藏珍贵文献展”“版画中轴”年度5场大展,绽放阅读之力。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