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发布9项年度阅读计划

2023年04月23日12:0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董兆瑞)4月22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启动2023年全民阅读活动,并发布“图书馆奇妙夜”等9项年度阅读计划,涵盖各类读者,涉及阅读推广品牌培育、馆藏资源建设、服务范围拓展等模式的探索和创新。

记者了解到,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发布的年度阅读计划包括启动“阅读推广志愿者”培育计划、打造“图书馆奇妙夜”沉浸式阅读新体验、培植“作家来了”阅读推广核心品牌、常态化开展“馆员导读”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海北书院”联名讲座系列活动、全面推出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依托“四季童读”项目开展系列阅读活动、发布海图北馆双月书单、探索图书馆共建服务新模式共9项内容。

其中,“图书馆奇妙夜”是今年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创新打造的沉浸式阅读活动。该馆执行馆长温泉介绍,图书馆将对少儿馆进行阅读空间沉浸式场景搭建,以“童话奇妙夜”为核心主题,开设童话剧场、通梦小径、林间演播厅、奇妙童话镇、森林夜幕、星梦T台6个特色沉浸式阅读场景,融合舞台剧、儿歌、诵读、线下体验、直播等多种阅读推广活动形式。预计该项活动将于今年下半年与读者见面。

今年,海淀区图书馆(北馆)还将全力培育“作家来了”阅读推广核心品牌,将通过邀请知名作家、新锐作家以及出版社编辑,定期开展读者见面会、新书发布会、阅读沙龙、短视频荐书、作家领读等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此外,海淀区图书馆(北馆)还将以双月为更新周期,为海淀北部企业园区、学区、驻地部队及普通民众打造“私人订制”的阅读书单,吸引市民积极参与全民阅读。

据了解,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和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也将结合读者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针对青少年读者,将以作家见面会的形式,邀请原著作者走进图书馆,与小读者分享创作故事。针对成年读者群体,开展全民阅读成果展演、历史名著导读等活动。在“世界读书日”当天,海淀区图书馆(北馆)还与全国多家图书馆联动,共同启动“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