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云享国乐风华”全国群众性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启动

2023年04月21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民族音乐,4月19日,“云享国乐风华”2022年全国群众性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展演暨“云享国乐风华”2023年全国群众性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海淀剧院举办。

展演活动通过先导片《乐起中国梦·曲传海淀情》开启,精彩呈现“云享国乐风华”2022年全国群众性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美好瞬间。优秀作品展演分为《民族旋律·乐动淀园》《群星华彩·器语铿锵》《时代之声·音韵芳华》三个乐章,北京市海淀区、山西省晋城市等10家推广中心推荐的“云享国乐风华”2022年全国群众性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优秀选手与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联袂上演了精彩的民族音乐表演,打造了一场民乐大咖与优秀民乐演奏爱好者交相辉映的民族音乐盛典。

中央民族乐团、发展中心于2022年7月至12月举办了“云享国乐风华”2022年全国群众性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执行,9家推广中心协办,近2000名选手积极报名,经初评,597个作品进入总评,《金色的梦》等171个作品为终评优秀作品,包括“国乐风华”荣誉称号18人、“国乐风雅”荣誉称号35人、“国乐风韵”荣誉称号52人、“优秀才艺”荣誉称号66人。获得国乐风华荣誉称号的18名选手的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纪念证书。

本次活动中,10家推广中心充分发挥各自职能,精心组织,在各自所辖片区为民族音乐爱好者提供展现演奏机会,增强基层群众参与感,其中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江苏省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广东省东莞市文化馆、四川省成都市文化馆、陕西省汉中市文化馆、全国移民管理文联6家单位获评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本次活动的另一大特色是首批10家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全程参与,充分展现地方特色,辐射周边地区,积极推动民族音乐爱好者展现专业技能,交流艺术感受,提升艺术水平,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